蔣超良在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01月12日09:32  來源:荊楚網
 

(2020年1月11日)

各位委員,同志們:

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天隆重開幕,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會議的省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誠摯的問候!

剛剛過去的2019年,湖北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成就。這一年,我們辦好了一些大事喜事。精心組織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極大激發了全省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成功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並宣布開幕,對軍運會成功舉辦作出重要指示,極大振奮了6100萬荊楚兒女感恩奮進新時代、共譜新篇章的拼搏精神。

這一年,我們辦成了一些好事實事。漢十高鐵建成通車,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正式通水,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順利推進,長江存儲64層三維閃存芯片、京東方10.5代線實現量產,小米武漢總部正式開園,華星光電、武漢天馬等一批重大項目順利實施,支撐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更加厚實。

這一年,我們推進了一些要事難事。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實施“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加快打造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7.8%,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過去一年湖北各項事業取得的成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的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真抓實干的結果,也是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無私奉獻的結果。

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貫徹省委工作要求,主動融入全省改革發展大局,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為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級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充滿期待的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十分重大。前不久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全省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明天王曉東省長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進行具體部署。全省上下務必錨定目標、盡銳出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新的一年,全省政協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第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堅持和完善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上取得新進展。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民政協成立的共識和初心所在,是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全省政協組織要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緊跟主心骨,筑牢同心圓。要加強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建設,切實發揮好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要進一步完善政協系統黨的組織體系,推進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全覆蓋,確保人民政協始終在黨的領導下主動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

第二,勇擔時代使命,在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中體現新作為。當前,我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沖刺階段,有很多堡壘需要攻克,有很多難關需要跨越,有很多短板需要補齊。任務越是繁重,越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全省政協組織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切實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唱好團結歌、奏響奮進曲。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著力”“四個切實”重要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長江大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區域經濟布局、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報實情、進諍言、謀實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凝心聚力、竭誠盡智。

第三,堅定制度自信,在加強政協工作制度建設上實現新突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對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作出制度安排,為人民政協賦予了新的時代課題。全省政協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推進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夯基立制、制治融通。要堅持和完善黨對政協領導的制度、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識的制度、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制度等,不斷提高政協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要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推動人民政協制度在堅持中發展、在鞏固中完善,進一步彰顯專門優勢,著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使我省政協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第四,強化責任擔當,在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上展現新風採。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治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大家要保持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和干勁,積極投身人民協商事業,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要不斷增強履職本領,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政協工作中盡職盡責,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在界別群眾中示范引領,努力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始終堅持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精神風貌。

人民政協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重視、關心和支持政協事業發展,多為政協解難事、辦實事,多給政協交任務、出題目,確保政協委員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台,推動形成黨委重視、政府支持、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社會關注的良好政治局面。

各位委員、同志們!團結凝聚力量,奮斗贏得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篤定前行,隻爭朝夕、實干擔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而努力奮斗!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