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裡這些民生數據兌現了

2020年01月12日09:34  來源:荊楚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推進民生改善和社會事業發展。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聚焦難點、痛點、堵點,持續辦好民生實事。”

“我們要把民生工作往深處做、往細處做、往實處做,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可持續。”

……

再次翻開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業、扶貧、教育、醫保、環境等一項項民生工作被擺在突出位置,一個個民生數字具體而有溫度。

一年過去了,這些民生數據兌現了嗎?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聯系相關廳局,梳理各項數據發現,大多民生工作都超預期實現,我省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新增就業92.15萬人

報告提出

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把穩就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優先目標,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落實情況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92.1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加大援企穩崗力度,返還失業保險費13.3億元,惠及企業1.4萬家,穩定崗位256.9萬個。全年新增創業11.12萬人,帶動就業34.6萬人。全年吸引38.9萬名大學生在鄂就業創業。

92.5萬人脫貧

報告提出

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下足繡花功夫推進精准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實現90萬人脫貧、800個村出列、17個縣摘帽。

落實情況

省扶貧辦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實際脫貧92.5萬人、出列800個村,預計17個貧困縣摘帽的任務將完成,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2.4%降至2019年底的0.14%。

新改建農村公路3.3萬余公裡

報告提出

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水平。改造農村危房5.8萬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萬公裡,力爭20戶規模以上村組通達硬化路。推進三年棚改攻堅計劃。

落實情況

省水利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數據顯示,2019年,365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棚戶區改造開工9.11萬套,建成9.2萬套,發放租賃補貼3.3萬戶。改造農村危房7.5萬戶。新改建農村公路3.3萬余公裡,全面完成通20戶以上村公路建設任務,提前一年實現三年攻堅目標。

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77所

報告提出

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新建改建一批鄉鎮和中心村公辦幼兒園。積極發展“互聯網+教育”,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對貧困家庭學生應扶盡扶、應助盡助。

落實情況

省教育廳數據顯示,2019年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77所,改善辦園條件488所,新建75所義務教育學校並投入使用,新建改擴建49所高中學校。籌集高職專項資金5.6億元,加快改善職業院校辦學條件。實現全省農村教學點數字資源全覆蓋。全省1529名失學輟學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已全部銷號。

98個國考斷面水質保持優良

報告提出

堅決推進鐵腕治污。統籌治氣治水治土,打好藍天保衛戰、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重點戰役。

落實情況

省生態環境廳數據顯示,2019年,我省環境空氣質量總體鞏固改善,13個市州PM2.5平均濃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水環境質量總體穩定並持續改善,2019年1月至11月,我省98個國考斷面水質保持優良,土壤污染防治重點任務有序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取得階段性成果。

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4000萬人

報告提出

提高社會保障能力。精准推進全民參保計劃,重點向中小微企業、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擴面。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落實情況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邁過4000萬人大關,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610萬人、706.7萬人﹔全省落實社保降費率政策,預計全年降費145億元。

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

報告提出

提高城鄉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准。

落實情況

省醫保局數據顯示,2019年,我省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新增財政補助一半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確定其大病保險起付線為5000元、支付比例較普通參保群眾提高5個百分點、全面取消封頂線﹔建立健全以保障水平和參保人滿意度為核心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承辦商業保險機構考核評估體系,切實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醫療負擔。

惠民演出3萬余場

報告提出

推進基層“五館三場”和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落實情況

省文化和旅游廳數據顯示,2019年,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任務圓滿完成,累計共有1202個鄉鎮(街道)、24397個鄉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成並達標﹔分別有90家公共圖書館、75家文化(群藝)館實施總分館制。開展各類惠民演出3萬余場,惠及群眾數2257萬人次,戲曲進校園1萬余場。(記者 黃璐)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