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湖北2019年“成績單”發布:大事喜事 精彩紛呈

2020年01月12日10: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2日電 (周雯)“剛剛過去的2019年,極不平凡,極不容易。”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省長王曉東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在回顧2019年工作中提到,“這一年,我們遇到的困難比預料的多、挑戰比預期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預期的好,許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標志性意義。”

這是大事喜事精彩紛呈的一年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開幕式並高度肯定。老英雄張富清、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榮獲“共和國勛章”。

湖北省首次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人均超過1.1萬美元。我國首款64層三維閃存芯片在漢量產。漢十高鐵通車運營。

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提前完成。水利補短板四大工程全面竣工,鄂北水資源配置一期建成通水,向解決“水袋子”“旱包子”問題邁進了一大步。

這是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進展的一年

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14%,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解決!

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目標超額完成。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提高到86%。城鎮化率提高0.7個百分點。

全面小康整體進度符合預期,千年夢想實現在望。

這是高質量發展形穩勢好的一年

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8%左右,連續三年保持穩定。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中部靠前。

糧食再獲豐收﹔工業增加值增速快於上年、全國領先﹔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左右。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速同比加快。

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9.1%,稅收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4.7%,呈現量增質優的良好態勢。

這是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一年

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1%、9.4%,均跑贏經濟增速。城鎮新增就業92萬人,登記失業率2.44%。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15連增”。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1%。170.2萬低保對象和25.2萬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醫保目錄調整惠及1500萬患者。

農村365萬人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完成棚戶區改造9.1萬戶、農村危房改造7.5萬戶,更多群眾圓了安居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