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蔣超良主持大會 王曉東作政府工作報告 徐立全馬國強等出席

2020年01月13日08:22  來源:荊楚網
 

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現場。(田悅 攝)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武昌洪山禮堂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蔣超良、馬國強、王瑞連、王玲、周洪宇、王建鳴、劉雪榮、劉曉鳴、胡志強、王亞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開幕大會由蔣超良主持。

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應到代表716人,實到68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蔣超良宣布,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長王曉東代表省政府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2019年工作回顧、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王曉東說,2019年,是大事喜事精彩紛呈的一年,是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進展的一年,是高質量發展形穩勢好的一年,是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一年,極不平凡,極不容易。一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指示,篤定實干、克難攻堅,著力補短板固底板,著力穩增長保目標,著力促改革擴開放,著力調結構促轉型,著力惠民生增福祉,著力轉作風提效能,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活力持續增強,質量效益穩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加充實,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較好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曉東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動力,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促調惠防保”,總攻全面小康,深耕區域布局,強化產業支撐,優化經濟治理,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創新,緊緊扭住經濟建設中心不動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變中尋機、轉危為機,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王曉東說,2020年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嚴峻,既是決勝年,也是攻堅年。要重點做好九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持目標標准,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堅決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道關口。二是夯實穩增長基礎,堅持穩字當頭,落實“六穩”部署,做強做實有效投資,增強消費拉動力,著力擴大對外貿易,千方百計穩定就業,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不斷鞏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三是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以“芯屏端網”為重點的世界級產業集群,著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產業融合發展,搶佔數字經濟風口,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四是依靠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聚焦辦事創業痛點堵點,向更高標看齊,向最難處動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更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五是打造創新發展強大引擎,提升創新平台功能,強化創新主體作用,加強技術攻關轉化,建設創新人才高地,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有力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加快把湖北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勝勢。六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緊盯全面小康目標,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農村改革創新,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堅決補上“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七是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聚焦“一芯兩帶三區”,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載能力,提升縣域經濟活力,促進區域協同發展,持續推進新型城鎮化,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八是提升湖北文化魅力,堅定文化自信,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打造文旅產業升級版,彰顯荊楚文化特色,加快建設文旅強省。九是做深做細做實民生工作,把老百姓的“急愁盼”問題當大事做、往實處做、盡全力做,優先優質發展教育事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大社會保障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曉東說,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落實省委工作要求,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依法全面履職,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強化擔當作為,全面增強“八個本領”,鼓勵創造性推進工作,創新行政方式,加快建設數字政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保持清正廉潔,堅守節用裕民,帶頭過“緊日子”,加強廉潔政府建設。

王曉東最后說,今年是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楊鬆,省政協主席徐立全,正省級老領導蔣祝平、羅清泉、王生鐵、宋育英,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黃楚平、王艷玲、梁偉年、王立山、周霽、李樂成、馬濤,傅德輝,曹廣晶、萬勇、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李兵、張柏青、郭躍進、馬旭明、彭軍、張維國、楊玉華、秦順全、王紅玲,有關領導游勸榮、王晉,黃文輝、張林、張紅軍、李宋德、吳海濤,竺延風、韓進、竇賢康、路鋼、丁烈雲、鄧秀新。

省老領導蘇曉雲、李春明、田承忠、趙斌、張岱梨、尹漢寧,武漢市領導周先旺、胡立山、胡曙光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大會的有:由湖北省選出的部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不是省十三屆人大代表的省十三屆人大及其常委會各工作機構負責人﹔不是省十三屆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組成部門負責人,省紀委監委、省委有關部門及其他有關機關、單位、團體負責人,不是省十三屆人大代表的市、直管市、神農架林區人大常委會及部分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和政府負責人﹔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全體人員。

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受邀參加大會。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總領事,英國駐武漢總領事館貿易投資領事及部分外籍人士等旁聽了大會。(記者甘勇、王馨、通訊員朱博)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