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簡練務實 句句干貨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3日09: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3日電 1月12日,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14800多字,74分鐘,簡練務實、暖心提氣的政府工作報告,贏得全場雷鳴般掌聲。

“實、新、暖” 代表點贊《政府工作報告》

“充滿力量!省長講得鏗鏘有力、中氣十足,代表委員聽得聚精會神、熱血沸騰。”湖北省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教授李長健感慨,紙張雖薄,厚重如山。報告一如既往堅持精准、簡潔、朴實的文風,彰顯著干練氣質。

“今年的報告有3個特點:實、新、暖。”省人大代表、興山縣縣長曹宏偉說,報告很實,“發展”是第一高頻詞,所有事項都是“干貨”實招﹔報告很新,貫徹了黨中央新發展理念、新發展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報告很暖,民生分量重,傳遞了信心和溫暖,讓人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也記得住、好落實。

“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14%,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解決!聽到這句話,我就情不自禁鼓掌了。”省人大代表、麻城市黃土崗鎮堰頭垸村村支書楊作柱說,他們將乘勢而上,幫助困難群眾摘了窮帽再拔窮根,走上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成績令人驕傲!大交通,大產業,大投入,宏偉藍圖令人振奮。”省政協委員、湖北中信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薛瑋說,報告提出,省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營商環境隻有更好等新理念,讓他深受感動,今年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新年干出新成績。

“新風扑面,直擊心靈。”省人大代表、東風汽車股份輕型商用車分公司魏明偉對報告贊不絕口,“金句很多,‘鎖定創新主賽道,用優良生態廣納天下英才,用事業舞台成就各類人才’等表述,融情入理,讓我們對湖北的發展充滿信心。”

發展的根本是為了人民。報告提出,把老百姓的“急愁盼”問題當大事做、往實處做、盡全力做。省人大代表、黃梅縣孔壟鎮邢圩村鄉村醫生邢錦輝說,“報告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洋溢濃濃的民生情懷,作為基層工作者,我們更意識到肩頭的責任。”

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凝聚人心  委員協商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李兵委員在參加中共2組討論時說,《政府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為民情懷深,部署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湖北實際,回應百姓期盼,創造性地將湖北高質量發展舉措與國家戰略大局緊密聯系在一起,必將有力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有力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郭躍進委員在參加醫藥衛生界組討論時說,醫衛界別委員要結合界別特色、自身優勢參政議政,圍繞我省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政策的完善、機制的完善、事業的發展建言資政﹔要立足當前、放眼長遠,以更寬廣的視野提出符合湖北省情的意見建議。希望委員們多參加省政協組織的調研活動,在人民政協這個協商平台上,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為我省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楊玉華委員在參加工商聯組討論時說,2019年全省經濟取得預計7.8%左右的增長實屬不易,增強了我們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希望民營企業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堅定發展信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兩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切實統一思想,自覺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

秦順全委員在參加台盟、台聯、僑聯組討論時說,《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非常精練,2020年工作部署明確,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希望發揮好政協組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按照重點做好九個方面工作的要求履職盡責﹔在助推打造創新發展強大引擎過程中,著力在落實提升創新平台建設、強化創新主體作用、加強技術攻關轉化、建設創新人才高地上下功夫,更加有力地激活蟄伏的湖北發展潛能。

在共青團、青聯、體育界、對外友好界組,胡道銀委員建議,用好地質資源環境之利、正視地質資源環境之憂,積極盤活地質資源,更加有效地支撐“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

在文化藝術界、新聞出版界組,彭青蓮委員表示,要把民族文化傳承下來、傳播出去,多下基層演出。胡佔豪委員建議,在文創產業的布局和規劃上下功夫,激發文創市場活力。

在科學技術界組,劉國俊委員建議,以龍頭企業為孵化平台,圍繞企業上下游產業鏈進行培養孵化,切實提高孵化效率。

在經濟界組,林富強委員建議,加強培育新經濟,加大高科技人才的引進和資金支持力度﹔把就業質量、新經濟發展等指標納入干部工作考核體系之中。

代表委員熱議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確定,湖北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預期目標為7.5%左右。

發揚斗爭精神,以最大努力爭取更好結果。代表委員們表示,有決心也有信心打好這場硬仗。

“今年我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預期目標,是省委省政府在綜合考慮內外形勢和支撐條件的基礎上確定的,體現了更加注重增長內涵和經濟質效的發展導向,也體現了為全國大局作貢獻的強烈政治擔當。”省人大代表、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說。

董衛民認為,要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定盤針,任何時候都以高質量發展引領推動地方工作實踐,並把“總攻全面小康、深耕區域布局、強化產業支撐、優化經濟治理”作為當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系統論和方法論。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對我省發展仍然形成嚴峻挑戰。代表委員們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發展目標是科學的,符合實際、符合省情。隻要保持戰略定力,緊緊扭住經濟建設中心不動搖,以自身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完全有條件有信心實現既定目標。

“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長江經濟帶發展風生水起,中部崛起勢頭正勁,湖北仍大有可為。”

省人大代表、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表示,潛江將圍繞打造“江漢平原振興發展高質量示范區”目標定位,奮力求進。大手筆建設“能源新城”“微電芯城”“生態綠城”“文旅紅城”,以產業升級定格“進”的英姿﹔“全員出馬、馬不停蹄”招商引資,以項目支撐注滿“進”的動能﹔以大城優城提升“進”的品味﹔以親商重商營造“進”的氣場﹔以勇擔善為書寫“進”的作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湖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215倍﹔2019年,湖北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進展,高質量發展形穩勢好。”代表委員們表示,湖北實現2020年發展目標,有深厚的基礎、充分的底氣。(鐘和)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