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提高15元

2020年01月13日12:32  來源:楚天都市報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教育、健康、社會保障等一直是人民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深做細做實民生工作,把老百姓的“急愁盼”問題當大事做、往實處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為教育減負

優先優質發展教育事業,基本消除“大班額”,有效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問題。穩步實施高考綜合改革。推進職業教育“雙高”建設,擴大職業院校招生規模。加強高校“雙一流”建設,支持省屬高校創新發展。推行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機制。

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15元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動縣域醫共體提質增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打造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全面實行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普及急救知識。嚴格疫苗、食品藥品全鏈條監管。

養老+托育

社會保障網絡更厚實

落實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確保按時足額發放。提高城鄉低保、特困供養、孤兒養育等保障標准。推進住房公積金“擴面工程”。加強農村“三留守”人員、殘疾人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的就近便捷托育服務。穩步擴大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覆蓋范圍。

聲音

職業教育要主動對接新技術

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魏少峰說,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職業教育‘雙高’建設,擴大職業院校招生規模”,對推進全省職業教育發展意義重大。但當前,我省職業教育仍然存在著辦學實力不強、數量不多、資源過於分散、教學同質化等等,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他認為,當前,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高技術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要主動對接新技術、新產業的發展趨勢,將職業教育與重大產業同步規劃設計,完善教育教學體系,找准目標定位,真正立德樹人,培養一批思想素質過硬、專業知識過硬、動手能力過硬的高技術人才。

食品安全需共同監管

省政協委員、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明方說,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系民生。近年來,我省食品抽檢合格率不斷提高,2019年市場監管部門對食品監督抽檢合格率達97.51%,評價性抽檢合格率為98.77%。不過也要注意到,當前食品安全也還存在一些問題,如食品添加劑、微生物超標等,需要全力解決。

他建議,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要堅持社會共治,讓政府、企業、行業、社會共同發力,形成社會各方良性互動、有序參與、共同監督的良好環境。落實農業農村、海關、市場監管等部門的監管責任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主管責任,實施協同監管、聯合懲戒。同時,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參與食品安全監管,發展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志願者,形成綜合治理、共治共享格局。(見習記者樊碧波)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