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將在全國率先制定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

2020年01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周雯)1月13日上午,湖北“兩會”記者見面會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行,主題聚焦“決戰脫貧攻堅”。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湖北省將確保完成剩余5.8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並將在全國率先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

高質量立法推動鄉村振興

“2019年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在開展高質量立法推動鄉村振興、開展代表行動推動脫貧攻堅等方面亮點紛呈,成效顯著。” 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農委委員廖伯壽介紹,湖北即將率先制定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

廖伯壽說,這一條例的基本思想,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發展要求,促進“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

廖伯壽表示,條例文本經反復研究,多次修改,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僅在省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就先后經過三次審議,形成了目前包含十一章、七十九條的較為完善的版本,將提請本次大會上由全體省人大代表進行審議和表決。

“從總體上看,條例有效確立了我省鄉村振興的目標任務、基本原則、實施路徑和保障措施,是推動湖北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廖伯壽表示,要在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上下功夫,著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通過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通過鄉村振興不斷鞏固脫貧成果。

“去年,省政府正式批復南漳縣退出貧困縣,隨后,我們堅持一手抓剩余人口的脫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提升,去年底全縣剩余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湖北省人大代表、南漳縣委副書記、縣長肖力表示,下一步南漳縣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把全縣41個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納入美麗鄉村補短板強弱項建設整治村,加強通組道路、人居環境、廁所革命和村庄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020年決戰5.8萬人脫貧

“2020年,湖北省將確保完成剩余5.8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湖北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項克強表示,將繼續堅持現行脫貧標准,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嚴把脫貧退出標准關、程序關、質量關、群眾認証關,確保完成脫貧任務。

“扶貧工作重心將從注重脫貧向脫貧和鞏固提升並重轉變,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保持政策連續性,保証脫貧攻堅質量。”項克強介紹,湖北省將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易返貧和易致貧人口進行動態監測,並及時提供幫扶。

同時,持續深化問題整改。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以開展“排查、普查、督察”為重點,全面查找問題解決問題。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全面排查“三落實、三精准、三保障”方面的問題,分類解決、全面整改。

房縣是國家貧困縣,也是全省深度貧困縣之一,2014年時全縣有69個貧困村、14萬貧困人口。“到2019年底,全縣的貧困發生率已從34.5%降至0.28%,成績來之不易。”湖北省人大代表、房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紀道清說,脫貧攻堅給房縣帶來五大變化——群眾居住條件變好、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提升、群眾收入門路變寬、社會保障水平提高、黨群干群關系更融洽。

據悉,2019年,湖北省92.5萬人脫貧、800個村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2.4%降至2019年底的0.14%。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