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胡明剛代表:走好生豬綠色發展之路 實現生豬穩價保供

2020年01月14日13: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產,做到保供穩價。豬肉是百姓‘菜籃子’的必需品,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和諧穩定大局。”在參加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感安陸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明剛表示,“湖北省是全國重要生豬調出大省,有近40個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年出欄生豬3500萬頭以上,不僅保障著全省生豬價格穩定,同時為全國豬肉價格穩定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

胡明剛代表介紹,受近兩年非洲豬瘟影響,全國生豬產量供不應求,2019年底豬肉價格同比上漲97%,成為推動C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因素。以孝感安陸市為例,近年來,安陸被評為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全國畜牧業綠色發展示范縣、全省畜牧強縣、全省畜禽標准化養殖先進縣等榮譽稱號,生態化、標准化養殖技術比較成熟,有規模養豬場258家,年均出欄生豬近百萬頭,但是2019年生豬出欄61萬頭,同比下降近20%。

2019年,安陸市90%以上的標准化規模養殖場沒有發生疫情,主要是防疫措施相對比較成熟。當年新建了2個規模養豬場,年新增出欄生豬2萬頭。預計2020年再新增4家投產,年可新增出欄4萬頭﹔改擴建2家養豬場,年新增出欄2.3萬頭。兩家上市公司正在積極擴大產能,預計2020年全線投產,年可新增出欄20萬頭。

據初步估計,2020年安陸市生豬出欄將達到100萬頭以上,能繁母豬存欄將達到4萬頭以上。但是,從目前養殖數量、養殖規模看,仍存在恢復產能的壓力較大,養殖污染治理任重道遠,政策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等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胡明剛代表建議:繼續加強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引導中小規模養殖場提質增效,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嚴格落實疫病監測排查、生物安全防護、生豬調運監管等防控措施,重點確保幸存下來的規模化養豬場能夠順利度過2020年﹔強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合理合規劃定畜禽養殖“三區”與區域布局方案,依法合理劃定禁養區,實行分區嚴格管理。進一步規范養殖市場,把好環保關、准入關、技術關,規范散戶養殖行為。持續提升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率,跟蹤加大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拓寬畜禽糞污治理途徑和渠道,走好綠色發展之路﹔加大政策扶持引導。支持上市公司整合現有養豬場,走集約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的路子,進而實現生豬穩價保供。控規提質,引導散養戶科學生態養殖,促進中小型養殖場轉型升級、提檔升級。強化減災止損措施,加強與保險公司的聯動,積極開展商品育肥豬保險。(胡孝軒)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