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代表:保護長江,做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2020年01月14日20: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金雨蒙)1月14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兩會首次開啟“代表通道”。6名代表圍繞長江大保護、脫貧攻堅、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辦理落實等話題講述人民心聲,展現履職風採。

新華社記者提問:謝謝主持人。我是新華社的記者。我向石必成代表提問。近年來,“長江大保護”相關工作廣受關注,請問,石首市是如何參與到大保護工作之中,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石首市委書記、市長石必成:謝謝你對石首的關注。石首地處鄂南湘北,橫跨荊江兩岸,坐擁90.3公裡的長江雙岸線,是長江大保護的主戰場。近年來,我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親臨石首殷殷囑托,圍繞奮力繪就“萬裡長江、美在荊江”新畫卷的要求,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加快推進石首綠色崛起,奮力開啟石首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堅決打贏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全力完成沿江化工行業關改搬轉、入江排污口整治、集中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任務,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堅決抓好“六治並行”(非法排污、非法採砂、非法碼頭、非法固體廢物、非法建筑、非法損壞綠色)清江行動,關閉沿江砂石碼頭38處,拆除沿江違章建筑44處,恢復岸線9000多米,復綠3200畝,全面落實長江岸線管理員制度,完成岸線整治任務。我們曾把一座耗資800萬元、在江邊剛建成還來不及投入使用的混凝土攪拌站定點爆破拆除,彰顯了我們保護長江的決心,被譽為湖北長江大保護中的“第一爆”。在治理中,我們長江邊有一家骨干化工企業長期以來因環保問題一直飽受非議,痛定思痛,他們一次性投入一億多元對環保問題進行了深入治理,走上了良性發展之路。

二是堅決落實河湖長制。石首曾是清水繞城、碧波秀麗的百湖之市,但由於歷史原因,過去,我們的湖泊都是承包給私營老板投肥養魚,受經濟利益驅動,很多湖泊早已成為了一湖臭水,對此,我們不等不靠,籌資5000多萬元,在全省率先收回44個湖泊經營權,實現了人放天養、清水養殖﹔同時拆壩還湖5000余畝,大力恢復湖泊生態,建設美麗湖區。久違的白鷺、黒鸛等珍稀鳥類又重回到石首。

三是堅決抓實“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城鄉垃圾收運體系全面建成,13座鄉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建成投入運營,完成農村廁所改造2萬多戶,在長江兩岸植樹造林13.06萬畝,建成沿江堤防生態廊道45公裡,全省長江兩岸綠化造林工作現場會在石首召開。

四是堅決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調整優化縣域產業結構,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嚴把企業集約用地、環保、安全、能耗、科技、稅收等關口,推動人才強企和科技創新,發展壯大醫藥化工、新型建材和智能裝備制造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推動生產要素向高科技產業流動。加快推進鄂旅投在石首50億元的桃源小鎮等文旅項目包落地,打造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創新金融、文旅康養等服務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全省“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找准“萬裡長江、美在荊江”坐標,放大石首長江大橋通車、浩吉鐵路開通等優勢,大力實施“黨建引領、產業興城、城鄉同治、區域聯動”四大戰略,以昂揚競進的姿態奮力建設新時代基層擔當作為模范區、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荊江生態保護示范區和湘鄂融合發展樣板區,全力推動“一個中心、三個城市、五個石首”建設,推動石首跨越趕超、振興崛起。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