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弘弘代表:開通“立法直通車”,正在組織研究起草長江生態保護條例

2020年01月14日20: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金雨蒙)1月14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兩會首次開啟“代表通道”。6名代表圍繞長江大保護、脫貧攻堅、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辦理落實等話題講述人民心聲,展現履職風採。

記者:請問胡弘弘代表,我們知道您親身參與了包括《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在內的多部重要地方性法規的調研、論証,您認為,本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方面有哪些亮點?您對此有哪些切身感受?謝謝。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弘弘:謝謝您的提問。湖北省地方立法一直追求高品質,在地方立法學界有很好的口碑。本屆人大及其常委更是不斷探索創新,亮點紛呈。

比如立法內容上,特別加強高質量和生態保護的立法。像已經出台的開發區條例,還有清江、漢江保護條例,以及正在組織研究起草長江生態保護條例都是很好的証明﹔另外,本次人大會議上審議的鄉村振興促進條例,也是一部促進鄉村高質量發展的統領性、基礎性法規。

在地方立法機制方面,開通了“立法直通車”,進一步健全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領導下,由法制委員會以及法規工作室、有關專門委員會、政府法制工作機構、法規起草單位在立法中“全程參與、分段領跑”的工作機制和項目責任機制。

在追求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價值目標方面,著力完善立法過程中多個環節的論証評估機制,由立法各環節責任主體組織論証,流程標准化。特別在湖北四所高校成立的四家“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發揮了綜合的咨詢、評估功能,有力地促進了立法質量的提高。

我體會最深的是民主立法方面。我們省人大及其常委會除了通過媒體公開征求意見,“開門”立法,聘請省人大常委會法律顧問,建立有14個基層立法聯系點外,我省人大立法還特別注重:

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如吸收人大代表參與立項評估、立法調研、列席常委會會議﹔重要法規草案征求每位省人大代表意見﹔這次將審議的《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由主任會議組成成員帶隊分赴各地市州征求每位省人大代表的意見。

本次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在征求意見過程中,還首次報請省委組織開展立法協商。

這些立法工作方法的創新,顯示了我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作為與擔當。我為我成為地方立法工作隊伍中的一員感到驕傲。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