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新代表:讓農民兄弟更多享受改革發展紅利

2020年01月14日20: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金雨蒙)1月14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兩會首次開啟“代表通道”。6名代表圍繞長江大保護、脫貧攻堅、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辦理落實等話題講述人民心聲,展現履職風採。

央視記者提問: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記者倪晶依,我向徐志新代表提問。徐代表,您好。在您的個人履歷上,我關注到您的身份很多樣: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村第一書記,生態農業觀光公司董事長。在您的帶領下,窮苦的小山村變成AAA級生態農業觀光景區,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想請問,您認為在這一階段,扶貧攻堅最重要的是什麼?如何確保脫貧后的農民不返貧?

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灣村第一書記、湖北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志新:謝謝!非常高興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回答央視記者的提問。

是的,我是黃岡市羅田縣人,19年前我離開大別山,去深圳北京做律師,9年前我回到大別山,在貧困村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灣村擔任第一書記,離開大別山和回到大別山都是為了改變,離開是為了改變自己,回來是為了改變生我養我的小山村,改變其經濟增長方式,改變父老鄉親的生活狀況,帶領父老鄉親脫貧致富奔小康。

過去人們把燕窩灣稱為“厭人灣”,令人討厭,如今是“羨人灣”,令人羨慕,是3A景區、湖北省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村企聯建的燕兒谷公司是全國旅游扶貧示范項目、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與康養服務已經成為了我們村的支柱產業,每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2019年農民人均純收入15010元,是10年前的10倍。2016年10月13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志到我們村視察,對我們闖出的一條村企聯建、產業扶貧,先富帶后富,實現共同富裕的路子給予了高度肯定。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促進產業興旺,實現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要更加注重政府扶貧與企業扶貧相結合、政策扶貧與產業扶貧相結合、扶戶與扶村相結合,吸引更多市場主體下鄉,能人回鄉,城市人才入鄉,發展富民鄉村產業,帶動農民創業就業。就像我們羅田縣政府,每年整合1個億的財政性資金,支持市場主體發展特色產業,從過去的以扶個體為主轉變到以扶市場主體帶動個體增收為主。省政府工作報告也專門提出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產業興旺是根本,治理有效是保障,要建立長效機制,實現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如何防止脫貧后不再返貧,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激發農民的內生動力,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注重扶志(智),提振農民的信心與決心。“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裡”,不等不靠,艱苦奮斗,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當然,也希望做好頂層設計,讓農民兄弟更多的享受國家的改革與發展紅利,比如:羅田是全國板栗第一縣,100萬畝,家家戶戶都種植,是我們這代人小時候的學費。但20多年來,板栗的價格非常堅挺,從來沒有漲價,一直是兩塊多錢一斤,反而物流成本增加了幾十倍,一斤板栗快遞到深圳的物流成本是7.7元,為什麼?山區交通不便利,沒有高鐵和機場,優質的農產品出山難,游客進山難,如果通了高鐵,上午採摘板栗,晚上就能端上北京、上海、深圳市民的餐桌,就能把更多收入留給廣大農民兄弟。很多群眾經常問我,羅田英山什麼時候通高鐵,這是大別山深處父老鄉親對平衡發展和充分發展的熱切期盼!

作為省人大代表,非常感謝媒體朋友對大別山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長期關注,借此機會通過你們代表大別山的父老鄉親感謝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各界對大別山老區人民的關懷。朴誠勇毅,不勝不休,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實現同步小康,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千裡大別山,美景在羅田。歡迎大家做客我的家鄉羅田,做客燕兒谷!謝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