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 預示數字經濟在鄂加速發展

2020年01月15日09: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省長王曉東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金句頻頻,會議現場掌聲不斷。新晉湖北省政府經濟顧問馬雲關於推動湖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建議,也首次被寫進了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這無疑預示著數字經濟在鄂加速發展已是必然。

事實上,自政府報告起草之初,向湖北省各級各層面征求了三輪意見,共收集意見建議800多條,集全省之智,開門寫報告。其中有不少群眾和委員,在自己的建議中提到了充分發揮湖北的“數字能力”。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作為中部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新經濟崛起帶來的市場紅利,其實早已惠及湖北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並為數字經濟在鄂發展奠定了深厚的群眾基礎。

以武漢為例,2017年6月,武漢市和螞蟻金服聯合宣布,要把武漢打造成“移動智慧城市”標杆,螞蟻金服將為武漢城市升級提供智慧商業、智慧出行、智慧政務的能力。武漢打造移動智慧城市的速度和力度,也跑在了全國最前面。2017年,武漢首家盒馬鮮生落地,至今已有超過15家盒馬落地,武漢也由此成為阿裡巴巴打造的“華中首座新零售之城”。

在2018年,武漢市數字經濟增加值達5772.06億元,佔GDP比重達38.9%,位列中部第一。而在今年1月7號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公布2019年“成績單”中,武漢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8%左右,其中數字經濟佔比40%左右。

此外,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近日發布的《2019城市數字發展指數報告》也稱,從數字環境、數字政務、數字生活、數字生態4個一級指標及20個分指標,對各城市作了綜合評分。武漢超越了一眾一線城市排名全國第三。

武漢“逆襲”北上廣深的背后,正是數字紅利爆發給予當地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而在數字發展方面,以武漢為核心城市的湖北,同樣在與沿海各省縮短距離,尤其是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務層面尤為明顯:從“排隊幾小時辦事幾分鐘”“跑斷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輕點手機辦事”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成為湖北推進治理現代化的新引擎。

在數字經濟推動下,老百姓的數字獲得感也在穩步提升。近年來,湖北人從生活繳費、電子証件、社保公積金到交通出行,越來越多的服務搬到互聯網上,老百姓辦事的時空限制被打破,無論身在何處,都能通過手機幾分鐘完成。在出行方面,武漢的公交車、共享單車、網約車等早已接入支付寶。可以說,湖北人率先過上了一部手機,衣食住行要啥有啥的理想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進一步闡明了數字經濟發展,於湖北未來發展的戰略意義及方向。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成員黃沙裡介紹,正是基於當下湖北業已成型的數字化區位優勢,在反復研究打磨以后,才商議形成了““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競爭的主戰場。湖北不僅要鞏固提升‘九省通衢’樞紐地位,更要奮力搶佔流量風口,成為重要數據樞紐”等表述。

黃沙裡還表示,馬雲此前在楚商大會上也講,湖北不僅是過去的樞紐,也要成為未來的樞紐,成為數字時代的樞紐。未來看一個地方經濟的發展,不僅僅是看用電量,用水量,而是要看用數據的量等觀點。包括他跟省長交流的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等觀點,省長都非常重視。

對於湖北率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打造數字樞紐的新政方針,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CMIS主席、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宋俊德說:“目前,在移動支付、數字政務等數字化發展方面,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數字化競逐,將推動我國在全球數字化競爭中佔領先機,也將使數字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李超霖)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