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特別報道·書記市長百人談

武穴市委書記李新橋:電子信息產業異軍突起 工業強市培育新動能

2020年01月15日14: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周雯)“加快培育壯大以‘芯屏端網’為重點的世界級產業集群”“推動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向鄂州、黃石、黃岡延伸”。湖北“兩會”期間,湖北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委書記李新橋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方面的部署,讓我們對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動能培育的信心更強、底氣更足、干勁更大。

培育新動能 轉型升級“芯”布局

作為長江沿線的工業城市,武穴市擁有長江岸線48公裡,是湖北典型的沿江縣域經濟體,工業基礎強。

“一方面,工業產業支撐優勢明顯,另一方面,醫藥化工和建筑建材兩大傳統支柱產業沿江而布,轉型升級壓力巨大。”採訪中,李新橋連說了數遍“壓力特別大”:長江生態環保壓力大,產業若不能轉型升級,經濟會不會斷崖式發展?

瞄來瞄去,李新橋將目標對准了“電子元器件”產業。一盤大棋開始布局:先進制造“芯屏端網”,無中生有﹔傳統產業“醫藥化工”,涅槃新生。

高大上的“芯屏端網”企業,小縣城怎麼能匹配上?李新橋說,武穴主動對接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大潮,聚焦“基礎元器件、產業中上游、企業中高端”,全力謀劃推進湖北武穴電子信息產業園建設。

李新橋表示,在招商既不盲目追求最頂端產業,也不“撿到籃子都是菜”,瞄准基礎元器件產業鏈、配套產品及服務產業鏈、智能終端產業鏈三大方向,打造錯位發展的電子信息產業園區。

“春節前后,36家企業可全部投產,已投產11家,預計年可實現產值百億元,相當於‘一年建成一個百億高新技術園區’。”李新橋說,隨著我們的深耕區域布局和大力招商引資,武穴電子信息產業招商呈爆發之勢。

貫徹新理念 長江大保護勇擔當

“產業在江邊,環保做到一流,企業才有生產力。”李新橋表示,化工不等於污染,礦山不等於粉塵,武穴作為長江經濟帶上的節點城市、工業城市,近年來,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到壓倒性位置,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最美長江岸線武穴段建設,扎實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打造“河更暢、水更清、岸更美、景更靚”的生態新港城,爭創黃岡市長江大保護示范工程和綠色發展示范區,建好湖北最美長江岸線“武穴樣板”。

“堅持留白增綠抓岸線修復。”李新橋說,武穴取締、關停非法碼頭42家,修復坡岸3.3萬平方米,騰退岸線4.2公裡。拆解廢棄船舶30艘,拆除違法建筑物66處。岸線植樹造林4384畝。

同時,武穴突出生態環境抓項目建設。全力推進城區黑臭水體治理工程,重啟封堵18年后的三八閘江河湖庫連通工程順利實施。加快10處廢棄礦山復綠工程和沿江一級公路、武盤公路生態廊道建設,打造長江最美岸線。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