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5G時代 武漢高科技企業准備好了

2020年01月15日08:10  來源:長江日報
 

繼今年湖北省兩會首次開啟“委員通道”之后,14日上午8時,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啟“代表通道”,這是我省兩會第一次通過通道採訪的形式,讓人大代表面對媒體講述心聲。當天,6名省人大代表走上通道,對記者們提出的關於高質量發展、生態保護、脫貧攻堅、代表履職等問題一一作答。

武漢企業可以提供5G應用全套解決方案

跨入5G時代,武漢高科技企業准備好了嗎?站在“代表通道”上的省人大代表、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信心滿滿。

庄丹告訴現場記者,目前,針對5G應用需求,長飛可提供全套承載解決方案,覆蓋多種5G應用場景。近期,長飛已中標全球首條最大規模正式商用新型光纖的超長距離省際干線。

“長飛要在自主創新方面更上一層樓”,據庄丹介紹,過去一年,長飛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碩果累累:發布了國內首個“5G 全光網絡”工業互聯網應用新模式﹔在湖北潛江建起全球首個光纖預制棒和光纖智能制造工廠等。“作為武漢光谷的企業,長飛要繼續為湖北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作出貢獻。”

湖北長江大保護“第一爆”,久違的白鷺黑鸛飛回來了

“我們曾把一座耗資800萬元、在江邊剛建成還來不及投入使用的混凝土攪拌站定點爆破拆除,這是湖北長江大保護中的‘第一爆’!”省人大代表,石首市委書記、市長石必成現場分享一個爆破故事,講述了石首在長江大保護中的決心。

“石首長江岸邊還有一家化工企業,因為環保問題,一直飽受非議”,石必成說,石首痛定思痛,該企業一次性投入1億多元,深入治理環保問題,走上良性發展的道路。

石必成說,石首市曾清水繞城、碧波秀麗,但由於管控不善等歷史原因,該市很多湖泊早已淪為臭水。對此,石首不等不靠,籌資5000多萬元,在全省率先收回44個湖泊經營權,實現了人放天養、清水養殖﹔同時拆壩還湖5000余畝,大力恢復湖泊生態,建設美麗湖區。“久違的白鷺、黒鸛等珍稀鳥類又重回到石首。”

放棄律師工作回大別山當第一書記還盼通高鐵

“19年前我離開大別山,去深圳北京做律師,9年前我回到大別山,在貧困村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灣村擔任第一書記。”走上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灣村第一書記、湖北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志新講述了自身經歷,在他的帶領下,窮苦的小山村變成AAA級生態農業觀光景區,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過去人們把燕窩灣稱為‘厭人灣’,如今是‘羨人灣’”,徐志新熱切期盼,羅田英山早日通高鐵,“山區交通不便利,沒有高鐵和機場,優質的農產品出山難,游客進山難,如果通了高鐵,上午採摘板栗,晚上就能端上北京、上海、深圳市民的餐桌,就能把更多收入留給廣大農民兄弟。”

“代表通道”上,同樣談起脫貧攻堅,省人大代表,陽新縣委副書記、縣長明進華告訴大家,陽新已有了陽新湖蒿等17個農產品品牌﹔已建成總面積5000平方米的陽新電商產業園﹔阿裡巴巴入駐陽新,建成天貓優品店75家﹔2019年,全縣農產品線上銷售額突破1億元,帶動1654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兩提建議關注殘障兒童,當人大代表感覺很幸福

“當人大代表能為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省人大代表、武漢市益新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陳春芳現場講述她的履職故事。

2018年,陳春芳剛當選為省人大代表后,關注到一個社會問題——殘障兒童和殘疾未成年人群體康復及融入社會存在困難。連續兩年省人代會期間,陳春芳都向大會提交了關注康復殘障兒童學前教育和殘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相關建議。令她欣慰的是,建議提交后,得到承辦單位重視,主動與她對接,並很快以書面形式進行回復,她也看到了建議辦理的實效:殘疾兒童康復訓練項目、各助殘機構公益服務形式更加豐富了,那些孩子越來越自信了。

本次省人代會,陳春芳再次為履職發聲,她呼吁:加快醫療保障立法進程,看好老百姓的“救命錢”。

談到湖北省人大及常委會工作,省人大代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弘弘的感受是“實”和“新”,對堅持民主立法感覺猶深。她告訴記者們,《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征求過每位省人大代表意見,還首次報請省委組織開展立法協商。“這些顯示了我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作為與擔當。”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