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特別報道·書記市長百人談

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聚焦高質量 “紅”“綠”雙城“芯”表達

2020年01月15日09:3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周雯)“剛剛過去的2019年,潛江和全省一樣,極不平凡,極不容易,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潛江實現了高質量發展,成績來之不易。”湖北“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潛江作為一座資源枯竭型的城市正在轉型,將加大力度建設“能源新城”“微電芯城”“生態綠城”“文旅紅城”。

“江漢油城”蝶變 “能源新城”鋪展

翻開2019年潛江“成績單”,吳祖雲感慨,“成績單不錯,但來之不易。”

數據顯示,潛江預計2019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80億元、同比增長8%,高於湖北省平均增幅﹔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2.4%,增幅在湖北省名列前茅﹔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27.5億元、同比增長6.4%,增幅位列江漢平原第一。

一座資源枯竭的城市,正努力推進產業升級,瞄准高質量發展。潛江全力打造以金澳科技為龍頭的新化工、以江漢油田為龍頭的新能源、以長飛光纖等企業為代表的新科技、以蝦稻為代表的新特色四大千億產業集群。

“2019年,江漢油田在重慶涪陵建成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頁岩氣田,油氣當量達到了600萬噸﹔以金澳科技為代表的新化工,投資4.8億元建設專用貨運鐵路,總投資60億的精細化工項目已全面鋪開。“吳祖雲如數家珍,潛江真正實現了“油頭、化尾”深加工的產業格局,加速向千億產業邁進。

龍蝦“紅”城發力 “微電芯城”凸顯

去年,潛江龍蝦持續走“紅”,走進了聯合國總部、香港、台灣,走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到203.7億元,位列全國第一。

“潛江打造以蝦稻產業為代表的新特色。”吳祖雲介紹,潛江蝦稻共作模式已經實現標准、技術、人才的輸出,在潛江市之外建了80萬畝的蝦稻基地。

不僅是龍蝦“紅”,如今潛江終於成為有“芯”人。吳祖雲表示,潛江搶先布局潛江微電子材料產業園,成功引進總投資147.9億元的16家行業領軍企業、骨干企業、知名企業集中落戶,引進了晶瑞、伊格特等芯片領域的領軍企業落戶。

吳祖雲介紹,潛江打造以長飛光纖等企業為代表的新科技,努力建設湖北省“芯”產業配套基地。“潛江正在形成芯片行業、新材料領域的一個投資窪地。”

圍繞打造“江漢平原振興發展高質量示范區”目標定位,吳祖雲表示,潛江將努力建設“能源新城”“微電芯城”“生態綠城”“文旅紅城”,聚焦產業升級,“全員出馬、馬不停蹄”招商引資,以大城優城提升城市品味,聚焦民生改善和社會治理。

去年,潛江提出打造“生態綠城”,用更強有力的措施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2019年11月17日返灣湖濕地國際馬拉鬆開跑,上萬運動員在水鄉大地奔跑,對優美的環境贊不絕口。

“在漢江之濱,一座美麗的現代化新城一定會出現在世人面前。”吳祖雲堅定地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