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特別報道·書記市長百人談

荊門市市長孫兵:讓“中部之中”變“重中之重” 建設湖北區域性增長極

2020年01月16日15: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6日電 (周雯)“爭當江漢平原振興發展示范區排頭兵,全面建設湖北區域性增長極。”湖北省“兩會”期間,湖北省人大代表,荊門市市長孫兵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荊門將發揮好“中部之中”的區位優勢,努力在發展格局上變成“重中之重”,在發展質量上變成“高中之高”。

培育新動能 增強“四基”競爭力

湖北荊門,是鄂中區域性中心城市,素有“荊楚門戶”之稱。圍繞湖北“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孫兵表示,荊門主動融入,大有可為。

“雖然荊門在產業之‘芯’上不佔優勢,但我們可以在動能之‘新’、區域之‘心’上發揮積極作用。”孫兵坦言。

2019年荊門發展動能強勁,全年引進499個億元以上項目,在建1165個億元以上項目。民間投資、工業投資分別佔總投資的70.2%、53.5%,制造業投資佔工業投資的89%。通用航空和新能源新材料兩大產業被納入湖北省十大重點培育產業。

孫兵表示,在培育動能之“新”方面,將大力實施創新引領戰略,推動荊門高新區創建國家創新型特色園區、區域性雙創示范基地,著力增強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產業技術基礎等“四基”競爭力。

優化區域之“心” 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荊門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鐵的城市。“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開工建設4條鐵路,其中有3條都跟荊門有關。”孫兵感慨,這使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荊門將徹底改變不通高鐵的歷史。“高鐵時代的到來,荊門高質量發展將如虎添翼,為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

孫兵介紹,今年,沿江高鐵武荊宜段、呼南高鐵襄荊段、荊荊城鐵將開工建設,荊門大通道、大通關、大平台和“公鐵水空管”多式聯運交通體系初具雛形。

“我們將發揮好‘中部之中’的區位優勢,做大做優投資、消費、出口,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孫兵介紹,荊門有很好的旅游資源,還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高鐵的開通將帶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將更好推動全域旅游。

走好“產業路” 打造制造業強市

工業是荊門經濟的“頂梁柱”,是實體經濟的核心。

從最早的荊門石化、荊門熱電廠、六O五所和葛洲壩水泥廠,到如今的京山輕機、新洋豐、金泉新材料……本土企業茁壯成長,外地知名企業紛至沓來。

“用好‘改革力’,走好‘產業路’,打好‘融合牌’,建好‘朋友圈’。”孫兵表示,荊門堅持生態立市、產業強市,聚焦高質量發展,破立並舉,走上工業轉型升級之路。

孫兵介紹,荊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百企技改”、沿江化工產業關改搬轉、產業鏈垂直整合、中小企業培育、質量提升行動等“五大行動”,不斷提高供給水平,著力打造制造業強市。

“進”的勢頭強勁,“服”的氛圍更濃。去年,荊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開展“環境建設年”活動,全年減稅降費22億元,兌現惠企資金60億元,清欠民營企業賬款9987萬元。

“今年,繼續建好‘朋友圈’,更大力度落實惠企強企政策,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全國一流、全省最優營商環境。”孫兵表示。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