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控煙令”迎年關“大考” 餐館絕大多數顧客沒抽煙

2020年01月17日09:16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餐館絕大多數顧客沒抽煙 漢口站站前廣場煙頭減半

  15日晚6時30分許,后湖艷陽天酒店內就餐情景,未見顧客抽煙 長江日報記者吳曈 攝

  被稱為“最嚴控煙令”的《武漢市控制吸煙條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時近年關,該“控煙令”執行情況如何?連日來,長江日報記者走進旅客熙熙攘攘的漢口火車站、春節期間將承辦60萬桌年飯的餐飲行業,以及正緊鑼密鼓部署新一年工作的公務員開會場所,探訪人們遵守“控煙令”的實際情形。

  漢口火車站:

  站前廣場煙頭減少五成以上

  外籍人士為室內禁煙豎大拇指

  16日中午12時45分,長江日報記者從軌道交通2號線出站口來到漢口火車站地下停車場,發現以往吸煙者較多的這一區域被貼上了“禁止吸煙”醒目標識。

  一名從孝感市來接兒子的中年男子,下車剛剛掏出香煙准備點燃,一工作人員即上前提醒:“室內場所,禁止吸煙。”和中年男子同行的一女士說:“多次叫你戒煙,你還不聽。你看,現在到處都不讓吸煙了吧。”中年男子笑著把香煙裝回了煙盒。

  記者隨后來到漢口火車站站前廣場,看到兩塊巨大的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武漢市控制吸煙條例》內容。廣場上人頭攢動,但廣場上有三四個垃圾桶旁空無一人,一個垃圾桶旁有一個人吸煙,另一個垃圾桶旁有3個人圍著吸煙。

  在漢口火車站南1進站口,記者發現滅煙筒內的煙頭屈指可數。站前廣場保潔員蔡阿姨告訴記者,《武漢市控制吸煙條例》出台后,在這裡吸煙的人少了很多。“我原先清掃的垃圾主要是煙頭,現在煙頭減少了一半還不止”。

  記者走進候車大廳,雖然人群黑壓壓一片,但聞不到煙味。

  漢口火車站工作人員介紹,候車大廳北端去年修建了類似自助銀行的綠色控煙室。《武漢市控制吸煙條例》開始實施后,綠色控煙室被關停。車站還專門派出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綠色控煙室外勸導禁煙。

  來自湖北工業大學的志願者劉佳卉告訴長江日報記者,不時有旅客看到綠色控煙室被關停后,咨詢可以在哪兒吸煙。這時,志願者們都會提醒旅客,武漢室內公共場所禁煙了。一名從韓國經武漢轉車回宜昌過春節的小伙子,得知不能吸煙后,連連表示自己可以克服。一外籍人士得知不能在室內吸煙后,豎起了大拇指。

  漢口火車站工作人員介紹,雖然旅客等待上車往往需要二三十分鐘,但吸煙的不多。倒是經停列車,雖然停靠時間隻有5至15分鐘,跑下來吸煙的人還是有一些。“雖然站台不是禁煙場所,但我們還是盡量勸導旅客為了自己的健康,最好不吸煙”。

  餐館:

  絕大部分顧客用餐時沒抽煙

  呼吁“煙民”身邊人及時勸阻

  “先生,您好,室內場所不允許吸煙,請將煙熄滅或移步至室外吸煙區。”15日晚6時30分,正值用餐高峰,后湖艷陽天酒店控煙員張師傅在酒店大廳內及時勸阻一名剛剛將煙點燃的顧客。這名顧客連忙將煙熄滅,並連聲說“抱歉”。

  這樣的場景,在艷陽天酒店不時出現。“絕大部分顧客不會在用餐時抽煙。即使有個別人抽煙,我們也會及時勸阻。大家都會很配合地將煙熄滅,也明白在室內抽煙是不文明行為。”張師傅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除了從事酒店安保工作,還兼顧著當上了控煙員。我發現武漢市民的文明素質在不斷提升,大家都在有意識地營造無煙就餐環境。”

  該酒店大廳和包房幾乎客滿,但長江日報記者沒發現一名在抽煙的顧客。

  “作為武漢市老牌餐飲品牌,艷陽天酒店十余家門店都在控煙工作上想辦法。”后湖艷陽天酒店店長楊龍說,“除了設置控煙員進行巡查,所有服務員都經過培訓,如發現顧客在室內吸煙,也會主動上前勸阻。同時,我們在酒店內和餐桌上張貼了禁煙標語,努力構建無煙就餐環境。”

  楊龍介紹,后湖艷陽天酒店可同時容納1000人就餐,從元旦開始,每天基本處於“客滿”狀態。預計春節前后這家酒店將接待25萬至30萬人次就餐。

  臨近春節,很多家庭選擇在酒店吃年飯。長江日報記者從市餐飲協會了解到,經初步統計,市民在全市各大小酒店已預訂近60萬桌年飯,就餐人次將突破500萬。

  對於如何更好地在餐飲行業控煙,市餐飲協會會長劉國梁表示,全市各大星級酒店、餐廳都在積極引導消費者不吸煙,並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將控煙工作落到實處。“協會將定期舉行培訓、宣講,把控煙作為一個服務於更廣大消費者的經營理念,在全市餐飲行業普及”。

  “就餐時不吸煙,不光需要酒店方面來規勸,更需要吸煙者有自覺意識,身邊的人也應及時制止。”16日中午,在湖錦酒樓漢黃路店和親朋一起就餐的王先生認為,酒店是服務提供方,可能有時候並不想去“得罪”消費者,所以更需要“煙民”身邊的人來制止。

  公務員:

  控煙意識集體提升

  電梯口垃圾桶上未見煙頭

  每到年底,武漢會議中心都會承接大量會務,有政府部門的會議,也有企事業單位的會議。

  16日上午10時,長江日報記者一走進武漢會議中心大廳就看到明顯的“禁止吸煙”標識標牌。記者還看到,在長江廳左右兩部電梯口的垃圾桶上沒有煙頭。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在去年底都接受了關於“控煙令”的培訓。“來這裡開會的以公務員為主,絕大部分人都很自覺地遵守‘控煙令’相關規定”。

  隨后,長江日報記者來到市民政局,隻見從大廳到每一個樓層,“禁止吸煙”標識標牌都非常醒目。“我們這裡是辦公場所。在公共場所吸煙,既是對城市文明的漠視,也是對生命健康的損害。”對於“最嚴控煙令”的實施,市民政局一工作人員說“大家都非常認同”。

  據介紹,目前,武漢市有4萬余名公務員。隨著“最嚴控煙令”的實施,公務員們的控煙意識提升,工作環境裡隨處可見禁煙標識。同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務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委等12個相關責任部門分別提出了控煙具體方案。作為“控煙令”的監督者、實施者,公務員首先得從自身做起。“如果每一個公務員都積極配合政府控煙規定,充分認識到煙草的危害,將控煙作為一種社會共識,便可以把控煙意識傳遞給每個人、每個企業、每個單位,讓大家都加入到控煙行列中,形成無所不在的控煙共識和監督力量”。

  長江日報記者唐智峰 吳曈 楊帆 通訊員邱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