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2019年度“雙評議”通報 10個事項不滿意評價數量最多

2020年01月17日09:17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10個事項不滿意評價數量最多

  長江日報訊(記者楊榮峰 通訊員武治庸辦)近日,市治庸問責辦發布“雙評議”年度通報。通報對2019年“雙評議”不滿意數據進行綜合分析,並總結出10個年度不滿意評價數量最多的事項。

  一、年度不滿意評價分析

  2019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武漢評議”平台共收到不滿意評價17245件,比2018年增長7.78%。經調查后認定屬實9610件,有效不滿意評價比2018年下降21.23%。

  (1)類型分布

  類型 不滿意評價數量 佔比

  各區 3064 31.88%

  市直部門 455 4.74%

  公共服務企業 1621 16.87%

  醫療衛生機構 4470 46.51%

  從年度不滿意評價類型分布來看,醫療衛生機構、各區佔比較大,分別達到46.51%、31.88%﹔市直部門佔比較低,僅為4.74%。

  (2)區域分布

  類型 不滿意評價數量 佔比

  中心城區 1726 56.33%

  新城區 1097 35.80%

  開發區、風景區 241 7.87%

  從年度不滿意評價區域分布來看,中心城區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高於全市平均水平,開發區、風景區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低於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漢陽區、蔡甸區、江夏區、武漢開發區(漢南區)、東湖高新區、東湖風景區等6個區參評單位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低於全市平均水平﹔江岸區、武昌區、洪山區、東西湖區等4個區參評單位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高於全市平均水平﹔江漢區、硚口區、青山區、黃陂區、新洲區等5個區參評單位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基本與全市平均水平持平。

  (3)醫療衛生機構分布

  行業(系統) 不滿意評價數量 佔比

  市區醫院 2939 65.75%

  婦幼保健院 107 2.39%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1424 31.86%

  從年度不滿意評價醫療衛生機構分布來看,市區醫院不滿意評價數量佔比最高,達到65.75%﹔婦幼保健院不滿意評價數量佔比最低,僅為2.39%。

  (4)公共服務企業分布

  行業(系統) 不滿意評價數量 佔比

  公交地鐵 1067 65.82%

  水電氣 298 18.39%

  旅游景區 118 7.28%

  通訊企業 138 8.51%

  從年度不滿意評價公共服務企業分布來看,公交地鐵不滿意評價數量佔比最高,達到65.82%﹔旅游景區不滿意評價數量佔比最低,僅為7.28%。其中,武漢水務集團、市天然氣公司、中國電信武漢分公司等單位平均不滿意評價數量低於全市平均水平。

  二、年度不滿意評價數量最多的10個事項

  1.反映醫療衛生機構就診流程不優化、自助設備不便民、排隊等候時間長﹔

  2.反映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辦理不動產登記流程不優化、數據信息不共享,支付方式單一不便民﹔

  3.反映基層公安派出所、警務站在辦理身份証、戶政等相關業務時“一次辦”要求落實不到位、服務態度差﹔

  4.反映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健身房、美容院、培訓機構“跑路”問題監管不到位,對群眾相關投訴處置不及時﹔

  5.反映區、街政務中心在辦理審批事項上延時服務、容缺審批等制度落實不到位,窗口設置不合理、忙閑不均﹔

  6.反映環保、城管部門對居民樓、商住樓開辦餐飲企業監管不到位,對油煙問題處置不力﹔

  7.反映人社部門在辦理社會保險業務時一次性告知不清晰、政策解釋不到位﹔

  8.反映基層稅務所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熱情、業務不熟練,基層辦稅大廳排隊等候時間長﹔

  9.反映街道、房管部門對小區業委會組建、改選工作監督指導不到位,對居民投訴的業委會履職不到位問題處置不及時﹔

  10.反映公交線路不優化,上下班高峰乘車難。

  三、工作交流

  2019年,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商務局、市交通運輸局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將“雙評議”向民生熱點領域延伸的決策部署,切實履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工作責任,積極獨立組織開展物業服務小區、加油站、出租車評議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將全市2388個物業服務小區納入評議范圍,將“二維碼”深入到85125個樓棟,真正做到評議無盲區。建立每日督辦、定期通報工作制度,每日線上通報各區物業企業問題受理處置情況,每半個月在各類主流媒體公眾號、房管局官方網站公布“前十”“后十”小區名單,並印發《全市住宅小區公共服務管理評議情況通報》,通報各區、各職能部門問題受理處置情況。截至2019年底,群眾通過掃碼反映問題66126個,相關部門單位和物業企業共受理處置63947個,群眾評價50384個,群眾滿意率達89.9%。

  市商務局組織全市411座在營加油站參與“雙評議”活動,確保“應評盡評”。堅持問題導向,制定《2019年度全市加油站評議活動平台不滿意件回訪督辦流程》,確保不滿意件回訪率100%。加強暗訪督查,經常性組織對參評加油站評議工作開展情況、服務質量進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消除隱患。截至2019年底,加油站評議工作已累計吸引超過100萬人次市民群眾參與,對收到的近900條不滿意評價均及時督促整改到位,確保群眾滿意。

  市交通運輸局將出租車個體與出租車公司評議結合起來,同步部署推進。廣泛利用出租車LED屏、車內顯示屏等進行宣傳,並利用車內語音系統自動提醒乘客進行掃碼評價。建立定期通報、約談等工作機制,每半個月對行業“雙評議”綜合得分排名、查處的典型案例等情況進行通報,每月對綜合得分排在后5名的出租車公司負責人進行約談,持續傳導評議工作壓力。截至2019年底,對出租車行業投訴同比下降超過30%。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