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發布219家國家級經開區排名 武漢開發區名列第十

2020年01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8日電 1月17日上午,商務部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2019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考核結果顯示了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的綜合和單項排名情況。

排名顯示,武漢開發區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第10位,比上年(第12位)前進兩位,仍居中西部第1。前十名依次為:蘇州工業園區、廣州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北京經開區、昆山經開區、青島經開區、江寧經開區、煙台經開區、南京經開區、武漢經開區。

評價結果顯示,外資單項排名按照利用外資(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規模較大且保持正增長的10家經開區中,武漢開發區名列第二,僅次於廣州經開區。

據悉,國家級經開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近年來,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財稅收入大致佔到全國總量的1/10左右。實際利用外資(含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進出口額佔到全國總量的1/5左右。

武漢開發區是中西部首批國家級開發區之一,1991年5月為承接中法合資汽車項目而動工興建,1993年4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經過近29年發展,已成為武漢工業經濟發展主戰場,形成了以汽車及零部件、電子電器、食品飲料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集群。

2019年,在全球汽車產業下滑的壓力下,武漢開發區堅持穩中求進,積極應對,保持經濟平穩增長,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3000億元。今年,武漢開發區將全力推進車都先進制造業大走廊建設,穩固東風本田、神龍、東風乘用車、東風雷諾等整車企業,加快建設東風雲峰、吉利等在建整車項目,不斷完善汽車產業鏈,推進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建設,打造“全球知名車都”﹔發揮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園產業集聚效應,吸引一批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研發、檢測、制造企業入駐,搶佔下一代汽車發展制高點﹔著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優化提升電子電器、食品加工等傳統產業﹔此外,還將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大健康、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力爭再造一個“千億產業”,構建多產業支撐的發展新格局。(張敏)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