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下一站,回武漢!”

2020年01月22日21: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的車剛走,下一站天門南,我下車回武漢。”1月22日,已經踏上返鄉過年旅程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得知醫院發布醫療支援的號召后,第一時間下車返漢,成為一名最美“逆行者”。

“非常時期,下一站武漢的決定需要勇氣!這個才29歲的女孩子,還沒有成家也沒有男朋友,車都已經開動了,還堅定地要回來!”武漢大學病理科主任袁靜萍不禁哽咽:“我是9點21分在群裡發消息,希望35歲以下的醫生積極響應醫院號召參加緊急救治隊,9點23分剛上車的吳小艷,27分就在飛奔回家鄉的動車上主動報名,短短6分鐘內就下定了回武漢的決心,在最近的天門南站下車買了最早的回武漢的票。”

11點40分,短短2小時19分,病理科的崗位上就又出現了這個年輕的身影。“我沒成家,也沒照料孩子的負擔,干脆就在武漢過年了。大家都在戰斗,隻有在戰場上,我才能安心過好年。”還來不及擦去眼角的淚水,吳小艷便投入到繁重的病檢工作中。

據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將疫情防治當做當前最緊迫重要的工作,35歲以下的醫生均積極響應醫院號召參加緊急救治隊。“沖鋒號響起后,我感動的淚水真的是難以停止。”袁靜萍再一次淚目:“除病理科黨支部書記和支委第一時間報名外,各科室裡上有老下有小、孩子還嗷嗷待哺的黨員們也勇擔重擔、積極報名,年輕的孩子們相繼找到我,說她們沒有結婚或沒有小孩,要求頂替已經有家庭責任的同志,沖在一線!病理科雖不是最前線,但所承擔病檢工作會和胸水,腹水,痰液等可能帶有感染性的標本打交道,科室的醫務人員從未有過畏難情緒,均勇敢面對,在做好防護的同時認真檢測每一例標本。”(楊岑)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