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武漢市通報離漢通道關閉后交通應急措施

2020年01月23日15: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3日電 (記者田豆豆)今日10時起武漢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武漢市向社會通報交通行業應急處置情況如下:

關於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的主要原因

截至1月22日晚,全省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已經達到444例,其中絕大部分都在武漢市,另外全國其他城市發現的新型肺炎確診病例也幾乎都是從武漢輸入的。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暫時關閉離漢通道,主要是關閉從市區通往機場和火車站的單向通道,不是關閉火車站和飛機場,體現了武漢擔當,為防止疫情向市外蔓延作出了武漢貢獻,也為阻止病毒市內傳播爭取了時間和空間。

關於離漢通道暫時關閉后的應對措施

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暫時關閉通告后,市交通運輸局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傳達上級精神,約談運輸企業,各交通單位展現出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服從大局,積極響應。為保障停運期間的就醫患者和生活生產必須物資的運輸,市交通運輸局出台了四項具體措施:

一是市公交集團組建應急車隊24小時待命,服從全市統一調度。

二是湖北省道路客運集團組建應急車隊,負責將機場、火車站等各大交通樞紐暫停后抵達的單向旅客運至市內。

三是全市網約出租車和巡游出租車組建應急車隊,納入全市統一調度,隨時滿足城市應急需求。

四是組織貨運車輛組織應急力量,保障城市物資運輸。

關於離漢通道關閉后的有關情況

離漢通道暫時關閉以后,鐵路、航空、道路客運等城際交通均安排免手續費退票。交通樞紐集聚了部分返鄉客流,但情緒穩定,對該決定給予了充分理解,應該說我們的百姓非常偉大,武漢市民對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貢獻和犧牲,我們相信,有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一定能戰勝當前困難,贏得疫情防控的勝利。

離漢通道暫時關閉后,截至發稿時,據市交通運輸局統計,民航方面,武漢天河機場全天計劃進出港航班566班,已取消288班,抵漢旅客0.6萬人,100台機場應急大巴有序轉運,無滯留旅客,機場高速通道實施市區方向單向放行。

鐵路方面,武漢三大火車站已售票19萬人,全天預計抵漢旅客約24萬人。今天,三大火車站暫保留部分公交線路,保障在途抵漢旅客疏運,目前秩序整體穩定。

道路客運方面:全市13家客運站均已關閉,已辦理退票8046張,取消班車近4000班。

公共交通方面,公交全天計劃開行38053班,已取消34753班,輪渡取消251班﹔軌道交通上午10:00前,全線網運送乘客約30萬乘次﹔10時起末班車通過后,各場站關閉所有出入口、停止運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