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指南(試行第一版)》發布

2020年01月23日23: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3日電 (張沛)23日,湖北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湖北省醫療救治組專家、湖北省人民醫院呼吸科教授胡克介紹,為進一步加強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依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總結全省尤其是武漢市近期診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經驗,遵循可操作性強、中西醫並重的原則,制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指南(試行第一版)》。

胡克介紹,此次疫情臨床表現為: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現呼吸困難和病情變化,可能會變重。部分患者起初病狀輕微,可無發熱,多數患者預后良好。發病早期外周血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減低,淋巴細胞計數減少。早期呈現多發小斑片影及間質改變,隨著病情的進展,進而發展為雙肺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嚴重者可出現肺實變,胸腔積液少見。

《診療指南》強調了流行病學史,就是發病前14天內曾經接觸過來自武漢以及其他出現了確診病例地區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

對於病例的發現與報告,《診療指南》規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發現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病例后,應立即進行隔離治療,並報告醫療機構相關部門和轄區疾控中心,由醫療機構在2小時內組織院內或區(縣)有關專家會診,如不能診斷為常見呼吸道病原體所致的病毒性肺炎,應當及時採集標本進行病原檢測。疑似病例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一天),方可排除。

疑似及確診病例應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疑似病例應單人單間隔離治療,確診病例可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症病例應盡早收入ICU治療。

《診療指南》非常強調中醫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治療,依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臨床特征,此病是屬於中醫疫病的范疇,其核心病機為“濕、毒、淤、閉”,可傷絡入血。並要根據病情的進展進行辨証施治。

解除隔離和出院標准為: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 1 天),可解除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其他疾病。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