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點 醫護人員24小時觀察

2020年02月03日21: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3日電 2月3日上午11時,家住武漢市武昌區糧道街東龍社區某小區的江先生,在社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乘坐社區指定車輛,到達位於小東門的武昌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

據了解,江先生此前密切接觸的一位同事的親屬,最近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此前,江先生一直在家裡自行隔離觀察,身體並未出現不適症狀。但是其還是對自身身體狀況心存擔憂,也怕影響家裡其他人的健康,一直忐忑不安。

武昌區隔離點的房間

今日一早,東龍社區根據市、區兩級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令,在對社區四類人員進行篩查時,發現江先生屬於密切接觸者,隨即主動上門聯系江先生,告知武昌區對密切接觸者設置了集中隔離點,可以安排江先生前往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江先生欣然同意。

上午11時20分,江先生所乘坐車輛到達小東門集中隔離觀察點。在觀察點警戒線外下車后,社區人員與觀察點工作人員進行了現場初步對接,告知了江先生的前期情況和目前身體狀況。對江先生進行體溫檢查后,工作人員將江先生帶至隔離觀察點地下停車場,由專用電梯進入觀察點隔離區的專用房間進行隔離休息。

據介紹,此次江先生所入住的集中隔離觀察點是武昌區小東門的一家酒店改造成的,也是該區14個集中隔離觀察點之一。該處觀察點共7層,可安置70名密切接觸者。觀察點設置了隔離區、半污染區、緩沖區和清潔區四個區域。

武昌區隔離點清潔區

據工作人員介紹,該隔離觀察點主要對口武昌區糧道街居民,同時也對全區其他街道有需要的密切接觸者提供服務。

該隔離觀察點接收密切接觸者程序嚴格實行“一引一消一隔離”,即街道社區將密切接觸者送至隔離觀察點警戒線指定區域后,工作人員先引導當事人到地下車庫,乘坐指定的專用電梯至隔離區,同時有一名消殺人員隨行沿途同步進行消殺,密切接觸者到達隔離區后會被安排進單獨房間進行隔離。隨后,工作人員會進行“一測一登一交代”,即對當事人進行體溫檢測,登記基礎信息,交代隔離期間注意事項。

在隔離點,每個隔離房間均為單獨的酒店標准間改造而成,房間內擺放了兩張床,由密切接觸者單獨使用。房間有窗戶、窗帘、獨立衛生間、電視機、電話機和桌椅板凳,提供了電視信號、無線WIFI覆蓋、對外電話線路等,密切接觸者隻需攜帶必須的衣物即可入住。

武昌區隔離點指示牌

工作人員介紹,為做好密切接觸者的服務和照料,該隔離觀察點配備了3醫3護等共計18名工作人員駐守現場,提供24小時隔離觀察、生活服務、心理疏導、安全管理等服務內容。隔離觀察期間,密切接觸者不能離開房間,每日三餐由觀察點工作人員集中配送。如需從家裡拿東西,可由家屬或社區工作人員拿來,交由工作人員統一接收后,轉交本人。

據悉,目前武昌區已經在各街道共建立了14個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點,正在有序接收密切接觸者。(郭婷婷 張嬋)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