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十夜 武漢火神山醫院這樣建起來

2020年02月03日00: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日上午,武漢火神山醫院舉行交付儀式,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和聯勤保障部隊白忠斌副司令員在武漢火神山醫院簽署互換交接文件,標志著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人民軍隊醫務工作者。短短數日建設者們克服重重困難,完成3.39萬平方米高標准醫院交付,打出了一場漂亮的防疫仗。

十天十夜,建設者們在同疫情的搏殺中,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攔路虎”,創造了武漢奇跡。

先期條件嚴苛

全面施工前,需平整好施工場地東西高差最大達近10米的地面,既有建筑物需要拆除,還有大量清淤工作和魚塘回填任務。然而,整個項目臨水而建,周邊隻有一條主干道路通往工地,物資交通進出壓力巨大,燃氣、高壓遷改協調量較大。

1月24日上午,中建三局成立武漢市抗肺炎應急工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指揮中樞正式形成。當日,項目入場挖機95台,推土機33台,壓路機5台,自卸車160台,160名管理人員和240名工人集結完畢,並組建起2000人的后備梯隊。就在除夕夜,項目現場機器轟鳴、人聲鼎沸,一座座小土山被連夜鏟平。

人員調集難度大

施工現場,項目幾乎每天有4000多名工人和近千台各類大型機械設備及運輸車,24小時輪班作業,時值春節假期,許多農民工都已返鄉過年,短時間內如何調集這麼多工人?

1月23日進場當晚,中建三局迅速調集了武漢市正在加班的5個建設項目中的1400多名工人,場地平整等工作才可以迅速展開。與此同時,廣發“英雄帖”,通過勞務分包公司迅速召集工人。湖北含璋勞務公司總經理付劍平說,1月23日晚接到通知后,24日一大早就帶著一輛大巴直奔恩施,沿路到宜昌、荊門、荊州、仙桃等地接回工人﹔同時,又動員武漢周邊農村的工人結伴前來。

物資需求量巨大

現場物資需求量巨大(箱式板房需求量達1650間,各類門達1500樘,混凝土需求達1.4萬方,HDPE膜需求量達10萬平方米),春節期間臨時備貨,型號也會出現參差不齊。

中建三局堅持系統協同,緊急抽調具有豐富醫療建筑經驗的技術骨干,直接派到武漢市消防審驗中心、市疾控中心及各參建單位全程協同設計院共同設計圖紙。物資採購團隊第一時間將現有能採購到的物資設備及時反饋到設計院,有的放矢地根據現有材料設備出圖。進入施工現場,雖然廠家生產的板房規格型號都存在差異,但中建三局對集裝箱進行 “精准定位”的深化設計,將不同廠家的材料科學有效拼裝到一起。

組織協調難度大

中建三局牽頭,聯合武漢市政等多家單位參與,各類專業分包單位更是達到上百家,整個火神山建設現場,時間緊、任務重、人員物資有限、參與單位眾多,如何協同作戰發揮1+1>2的效果?

各單位的高效聯動作戰是重中之重。中建三局迅速搭建組織體系,現場成立了武漢城建局、中建三局、參建分包單位三級指揮作戰系統,所有單位凝聚共識、統一調度、互相配合,協同作戰。各參建單位無縫對接,市政配套單位全天候服務,高壓線、燃氣管道僅用時一天就改遷完成,為工期高效推進提供保障。在這個7萬平方米的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從160人到近千人,勞務工人從240人到4200人,大型機械設備、車輛從300台到近千台,現場作業實行兩班輪班制,24小時不間斷施工。

安全防疫難度大

近千名管理人員、4000多名工人24小時不停歇趕工。可是,疫病就在身旁,自身的防疫又如何保障?

各參建單位均把現場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組建安全防疫管理團隊,分成兩個安全小組與現場施工同步“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安全監管。項目建立了“5+3+8”模式開展防疫工作,“5”即在辦公區、工人生活區設置5處固定的紅外線測溫儀,“3”即在施工現場設置3處流動測溫點,“8”即8位管理人員隨身攜帶測溫儀現場巡查測溫,確保所有作業人員每天監測體溫不少於4次。火神山工程開工至今,施工現場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參建人員未發生一起疫情感染狀況。

感染防控難度大

火神山醫院將集中收治患者,減少疫情擴散,而在院內,又如何保護醫護人員,防止交叉感染?

醫院以“潔污分流、醫患分流、人物分流”為原則,採用嚴格的“三區兩通道”設計,醫護人員按“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的工作流程布置工作區域。每進入一級區域,醫護通道與病患通道完全分離。在隔離病區病房內設有一個由兩層玻璃和紫外線系統構成的傳遞艙,病人的餐食和藥品都會從這個傳遞艙傳遞進來,通過傳遞艙內的紫外線系統消毒,避免感染。每個病房安置有兩個床位,房間內有獨立的衛生間,多重保護下,為醫護工作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環境。

污染治理要求高

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統傳染病醫院,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建成,又臨近知音湖邊,如何在施工過程中避免污染環境,建成后又能否達到環保標准?

在施工過程中 用“兩布一膜”解決施工污染難題,醫院鋪設了5萬平米的高性能防滲膜,讓污水和廢棄物無法滲透下去。醫院的管網實施全封閉運行,搭設雨水、污水處理系統,經過兩次氯氣消毒處理,達標后才可排入市政管網,確保不會污染周邊環境和周圍的湖泊。每間病房均分別單獨設置不循環的新風系統和排風系統,它們共同構成負壓系統,保持病房空氣新鮮潔淨,排出氣體經消毒后才會排入空氣中﹔在1號病房樓南側設垃圾焚燒爐,固體廢物集中焚毀,確保不造成環境污染。(王騰 周雅文 徐濤 潘海亮)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