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湖北時刻】戰“疫”:他們是逆行者更是捍衛者

肖璐欣

2020年02月03日07: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場上,他們逆行奔向戰役最前線,他們與時間賽跑,他們身穿“戰袍”堅守崗位做好自己。他們是民警、是環衛工、是鐵路人......

民警進社區 各個都能干

“別擔心,我們就駐守在社區,一起守護咱們的家。”特殊時候,社區差的就是個“司機”“扁擔”“保姆”,連日來萬名警察走進社區樣樣擔起來,心中無怨言。

“快來幫幫忙啊!”1月30日下午在武漢市江岸區大智街泰寧社區一居民樓裡民警邵玉春突然聽到一聲撕心裂肺的求助聲,他跑進樓道發現,一位老爹爹癱坐在樓梯上,發燒呼吸微弱,四肢無力陷入昏迷狀態。邵玉春立即蹲下身子將周爹爹背起,就在一步一步將老人背到轉運警車時,邵運春穿著防護服裡的警服已經濕透。“爹爹已發燒多日,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但邵警官不顧一切堅持把爹爹一路送到了醫院。”周爹爹的老伴兒感動不已,“這樣的民警值得我們信賴!”

武漢民警將社區老人送到醫院就診

面對嚴峻的疫情,面對社區群眾的大量求助,每一個電話對於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文卉苑社區民警沈勝文來說都是一份信任和渴求,讓他心中無法平靜。1月30日一大清早他向領導請示:“把我的私家車改為送醫車,我就是全天侯送醫司機,請組織批准!”當天下午,沈勝文的私家車就安裝好了隔離板投入使用,就在那一天沈勝文小組就完成了5批病人轉運。

民警身穿防護服在身上做出標識以便居民識別

連日來,民警李志平義務當起了“扁擔”。她和妻子黃佳在做好值班備勤、各類一線勤務等本職工作的同時,一起主動加入了“武漢志願小分隊”,參與防護物資的籌集,從需求量最大的醫用口罩開始,到防護服、護目鏡,再到純淨水、速食商品和熟食,他負責搬運,將物品直接送到受贈醫院和社區。

在武漢,像他們一樣的民警有很多,他們為了群眾安危不懼風險。

環衛進醫院保潔 進小區清運

環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突擊隊進入定點醫院進行消殺保潔

“不是環衛人不怕死,是責任讓我們無法回避。不是環衛人不害怕,是使命讓我們必須向前。不是環衛人沒有家,是擔當讓我們舍小顧大。不只是白衣天使,環衛人也同樣站在抗擊病毒最前沿。逆行者不止醫務人員,還有一直默默奉獻的環衛人。”這首詩的作者是一名普通的環衛女工。她叫劉燕萍,她的丈夫失去工作能力,而她卻報名參加了江岸環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突擊隊,進入定點救治醫院——漢口醫院,進行院內消殺保潔工作。

環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突擊隊在定點醫院內收集醫用垃圾

1月26日,大年初二,進入醫院第一天,大家按區域進行了分工,她和另外一個同事負責門診大廳、急診室和二樓大廳的保潔工作。“第一天,按規范穿防護服需要半個多小時,到現在隻要二十多分鐘,從剛開始的不太熟悉到現在的有條不紊,從收集垃圾,到保潔消毒,她都能一一細致地做到位。”劉燕萍說,雖然步驟越來越熟悉,但她不敢一絲馬虎,因為保護好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彭庭財對口罩專用垃圾桶進行清運消毒

這50人組成的特殊突擊隊志願者只是一小部分,在武漢市城管還有一支廢棄口罩清運隊。從大年初一開始,武漢的各個小區以及馬路上陸續設置了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並成立了廢棄口罩清運隊。彭庭財是一名口罩清運員,負責江漢區新華路協和醫院站點的清運工作。每天早中晚,他要三次到那裡去清理消毒垃圾桶。“收集之前消毒,收集完之后套袋的過程中再消一次毒,附近的垃圾箱也要消毒。”彭庭財介紹道,這些廢棄口罩將由密閉性強的專用垃圾轉運車集中運往武漢市的兩個垃圾焚燒場進行焚燒處理。

鐵路人堅守一線 保障救援物資運輸

“時間到了,現在關閉進站口。”1月23日10時,這是歷史性時刻。根據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1號令的要求,百年老站漢口站關閉進站通道。進站口和候車室廣播裡重復播放著1號令的相關要求,同時車站開啟21個人工退票窗口為旅客免費辦理退票手續,據統計,當天人工退票窗口共辦理旅客退票7654張。

沖鋒在前的,還有漢口站的一批“黨員突擊隊”。自鐵路停運后,他們依舊堅守在一線,保障救援物資的順利抵達。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家三代都是鐵路人,我就要沖鋒在前,保証各項救援物資醫護人員運輸安全。”得知要成立黨員突擊隊,在漢口車站工作了33年的黨員肖宏偉主動請戰。“對,我是黨員我先上……”更多的黨員、積極分子自願簽下決戰書加入到抗戰中。

運送救援物資的火車剛停穩,肖宏偉就上車將救援物資一箱箱搬下來,“在關鍵時候作為一名黨員理應沖鋒陷陣,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就要去哪裡,主動擔責,主動作為。”

李毅和她的妻子一同報名參加了黨員突擊隊,一個在漢口站一個在天門站,半個小時的車程,但他們隻能同守在不同的站台。1月30日是李毅妻子的生日,結婚十三年,這是第一次,李毅在電話中祝妻子生日快樂。

為了保障疫情物資運輸一路綠燈,漢口火車站每天安排專人24小時不間斷查收調度命令,梳理調令中疫情物資轉運信息,及時通告車站值守人員,並主動與列車工作人員取得聯系,提前安排拖車和人員到站台等候,快上快下,全程開辟綠色通道。

是他們勇往直前的站在了最前面,是他們給了人們希望,更是給了疫情下難能可貴的安全感。他們不僅是與家方向相反的“逆行者”,更是舍小家,為大家,放棄與家人團聚的“逆行者”,他們是真正的勇士,他們堅信這場戰役一定能打贏。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