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選出三種治療藥物 最快兩小時完成核酸檢測

2020年02月03日08:43  來源:荊楚網
 

2月2日,我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透露,疫情發生以后,我省把診斷和治療藥物作為應急科技攻關的重要方向,目前,我省已有6家生物企業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通過改良核酸提質方法,使確診結果的速度比以前增加一倍,最快兩小時即可得出核酸檢測結果。

省科技廳廳長王煒介紹,1月21日起,全省啟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應急科技攻關項目,立足我省的疫情防控需要,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作為核心目標,遴選出快速檢測技術研發、臨床診斷、應急藥物和疫苗等五個方向開展科技攻關。

在診斷方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已有6家生物企業開發出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產品,其中武漢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和武漢華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測試系統,已於1月26日通過國家藥監局審批,其他4家企業產品正在報審中。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企業合作開發的兩個抗體檢測試劑盒已完成研發,開展生產,即將投入市場,該檢測試劑盒操作簡便,可避免操作者交叉感染。

在治療藥物方面,已開展嚙齒類、雪貂、非人靈長類的新冠病毒動物感染實驗,建立了敏感動物感染模型,為加快抗病毒藥物的篩選、疫苗的研制和病毒致病機理研究提供支撐。目前已初步篩選出三種治療藥物,在細胞層面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復制,其在人體上作用有待臨床實驗。

結合我省實際情況,對現行診治的中藥處方進行優化,擬定肺炎1號、肺炎2號藥方和湖北中醫藥大學分階段診治的處方,經過臨床使用取得了一定效果。(張茜 胡蔓)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