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火眼”實驗室今試運行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日通量可達萬人

2020年02月05日18: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5日電 (記者田豆豆)2月5日,每日可檢測萬人份樣本的新型冠狀病毒應急檢測實驗室——“火眼”實驗室今日在武漢正式啟動試運行。

攝影 鄭立維

“火眼”實驗室由武漢市政府、東湖高新區、中交二航局、上海諾瑞實驗室、華大基因聯合共建。1月30日,華大基因完成實驗室設計,中交二航局於1月31日正式啟動實驗室施工,在中交二航局和上海諾瑞的279名員工全力奮戰下,僅用5天時間,完成實驗室主體施工。

“火眼”實驗室建筑總面積近2000平米,其中,核心實驗區總面積達1000平米,嚴格按照P2(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設計,裝備華大智造高通量測序整體解決方案和設備﹔配置30台B2級生物安全櫃﹔批量自動化核酸提取平台配置12台自動化提取設備﹔同時,配備有配套實驗室隔間、樣本間、試劑保存間、辦公區等,設計檢測通量為每日萬人份級。

“火眼”實驗室投入運行,將為武漢及周邊城市提供充足的檢測能力,也將為一線員工和疫區人群重返工作崗位提供堅實的科學依據。

據了解,“火眼”實驗室邀請奮戰在一線的中交二航局和上海諾瑞的279名員工成為第一批受檢者,為處於暴露環境中工作的一線工作者提供科學檢測。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