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黨員干部下沉入駐村社區 對村庄小區單位封閉管理

2020年02月06日07:58  來源:荊楚網
 

2月5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組建村(社區)防控工作隊。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要下沉入駐村(社區),與村(社區)現有力量聯合組成疫情防控工作隊,做到村(社區)防控工作隊全覆蓋,具體負責所在村(社區)的防控工作。

對轄區人員健康狀況全面摸排,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發熱病例、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要做到一人一卡、一戶一檔、包戶到人。重點跟蹤監測武漢返鄉人員。對不主動申報,拒絕接受測溫、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對村庄、小區、單位實行封閉管理。縣、鄉、村、組(自然灣)做到四級隔斷,人員進出一律測溫,並出具有效証件。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特殊情況由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

堅決杜絕各類聚集性活動。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紅事”一律禁止,“白事”一律從簡並報備,做到不串門、不聚集。禁止舉辦或承辦集體聚餐,對組織、參與聚眾活動的單位、個人,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落實村級初診、鄉鎮(街道)集中隔離、縣級集中收治。對“四類人員”應收未收、應治未治情況逐一督導交辦。加強集中隔離場所管理服務,組建巡回醫療隊,解決特殊困難群體的需求。

各市(州)、縣(市、區)要優化配置醫療防控物資,加大對鄉鎮(街道)、村(社區)的支持力度。各縣(市、區)指揮部要統一設立熱線電話、網上服務窗口,接受群眾的咨詢、求助、投訴、舉報,並及時分辦處理。要加強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宣傳和政策解讀。

通知提出,各級黨員干部要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對於不服從組織安排和調遣、貫徹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履職不到位、不敢擔當、推諉扯皮、作風漂浮、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嚴肅處理。(記者黃璐)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