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家禽飼料有所緩解 雞苗得救被明確可以運輸

2020年02月07日23: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7日電 (周雯)“雞苗屬於活禽,但也是生產資料,到底能不能運輸?”2月3日,本網曾刊發《湖北養殖企業面臨“斷糧” 雞苗因交通受阻被掩埋》報道,因疫情防控交通受阻,孝感一企業6萬多隻活雞苗被就地掩埋。目前,該問題得到明確,仔畜雛禽可以運輸,孝感這家公司的4萬隻雞苗已順利銷往安陸。

2月4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為由,違規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飼料運輸車輛和畜產品運輸車輛,不得關閉屠宰場,不得封村斷路,維護畜牧業正常產銷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場供應。

“有官方通知后,5號我們就有1萬隻雞苗銷往了安陸,按照規定辦了通行証后,順利運達,在高速路口也沒有被阻攔。”孝感該畜業公司負責人魏老板介紹,因為孝感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雖然有農業農村部明確下文表示仔畜雛禽可以運輸,但現在也隻能在市內運輸銷售,出省還是有困難。

他解釋,雖然車可以走了,但因為司機要從孝感去外地,到了外地就有被“隔離”的風險。“本來有4萬隻雞苗早在年前就被湖南的企業預定,准備6號運過去,現在對方不要了,我們也不敢發車去外省,有風險。”

“走一步看一步吧。”魏老板說,現在還有5、6萬隻雞苗待售,目前以孝感市基本運輸沒問題,出了市就不好說了。

讓湖北畜禽企業頗為頭疼的飼料問題,近日也有所緩解。3日,本網曾報道當時有8成以上湖北養殖廠兩三天內面臨“斷糧”。

2月6日,湖北省家禽業協會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會員兩天來在交流平台上的反饋,飼料供給情況比前幾天有所好轉。“中儲糧和外省的貿易商都在往湖北輸入飼料原材料,目前的飼料缺口還不好確切統計,但大家都在積極進行生產自救。”

據悉,中儲糧正緊急調運8千余噸豆粕馳援湖北養殖企業。截至2月5日,中儲糧已向湖北發運4船豆粕,累計8135噸。據介紹,距離武漢最近、加工能力最強的中儲糧油脂公司鎮江工廠現有豆粕庫存1萬余噸,目前正在協調經銷商和運輸商,待確定發運計劃后可立即組織發貨。鎮江工廠正在復工,復工后日加工大豆能力可達9200噸,可出產豆粕7300噸,以全力保障飼料市場供應。

相關報道:

湖北養殖企業面臨“斷糧” 雞苗因交通受阻被掩埋

湖北省家禽業協會緊急求援30000噸玉米豆粕等飼料原料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