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現場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吃什麼?餐飲團隊帶你看

2020年02月07日13: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7日電 武漢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的急速建成,見証了與疫情賽跑的的“中國速度”。每天7000萬雲監工每天在線看直播,也體現了大家對這裡的關心關切。醫院正式啟用后,裡面的醫護人員、住院病人每天吃什麼呢?昨日,負責兩家醫院食品供給的武漢市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徐康介紹了相關的情況。

一日四餐 患者和醫生飲食有區別

“前線在救命,后方做飯菜,安全、衛生絲毫不敢馬虎!做不了一線抗擊人員,那我們就要盡自己的力量做好二線。”2月5日晚11點,隨著最后一批運送給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宵夜被送上車,忙碌了16個小時的徐康結束了一天的工作。

2月2日,經過武漢餐飲業協會推薦,徐康帶領團隊開始為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醫院的患者、醫務人員及建筑工人提供餐飲服務。徐康是武漢商學院食療保健專業學2009級畢業生,曾參加過北京奧運會餐飲服務工作,還在南極長城站服務過。他創立的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世界飛行者大會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也承擔過部分團餐任務。

徐康說,接到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供餐的任務后,為確保飯菜的安全、衛生,他們在材料採購、食材加工、送餐保障等多個環節進行嚴苛把控。

“所有進貨食材均需查驗、索証索票,菜品出鍋時中心溫度需達到70度以上才可打包,確保食材燒熟爛透。”徐康說。為了保障安全,他們對團隊定員定崗,每人每天必須量四次體溫,操作過程中要戴口罩、發網、手套、著制服或防護服﹔操作間每1小時消一次毒,配送車在每次送餐前后均進行內外清洗消毒。

“在這裡患者一日是送三餐,但是醫護人員和建筑工人需要另送一份宵夜。”徐康介紹說,每天四餐的時間分別為早上六點半至七點半、中午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半、下午五點半至六點半,最后一餐宵夜是晚上十二點。

記者看到,在列好的菜單中,早餐包括主食、粗糧、肉包子、稀飯、雞蛋、牛奶至少六個品種,中晚餐及宵夜則是四菜一水果一酸奶的標准。

由於患者和其他就餐人員情況不一樣。徐康和他的團隊特意設計了兩份菜單,“患者特供餐”低鹽低油易消化:西蘭花肉片、蒸雞蛋、萵苣肉絲、娃娃菜等清單菜系是特意為患者打造的菜品,制餐時會煮軟一些,便於病人消化。

而醫護人員、建筑工人每天工作量大,他們的菜單以提供能量、補充維生素C為主,菜品包括土豆牛腩、剁椒巴沙魚、宮爆雞丁、萵苣絲等。考慮到有不少工作人員是從北方趕來馳援的,主食中還准備了饅頭等面食。

每天供餐一萬余人次 130余人團隊連軸轉

徐康介紹,他們每天需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10000多人次提供餐飲服務,高峰期達到24000人次。團隊裡130余人幾乎都是連軸轉,各個崗位的工作量是平時的3倍,常常上一餐剛處理完畢,下一餐的原材料就已經被搬上了操作台。

凌晨三點,制作早餐的員工已經上崗,供餐車的司機,這時也在充當著搬運工。

“做這個事情不需要原因,企業和社會、國家本來就是一體的,能在這次疫情阻擊戰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認為不是什麼大事。”徐康說。現在,他們又接到了為江夏區“方艙”醫院承擔餐飲服務的工作,正在緊張的准備之中。

“疫情在控制,城市在治愈。在這場疫情裡沒有旁觀者,全是參與者。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守護好在一線的人。”徐康說。(郭婷婷 朱辰千)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