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武漢作家池莉:隔離是阻斷疫情最好辦法

周雯

2020年02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霍亂發生的那一天沒有一點預兆。天氣非常悶熱,閃電在遙遠的雲層裡跳動,有走暴的跡象。在我們這個城市,夏天走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23年前,武漢作家池莉曾發表過一部中篇小說《霍亂之亂》,講的是一個武漢爆發疫情,醫生和普通群眾如何面對突發傳染疾病的故事,小說開頭如此寫道。

沒想到23年后,池莉熱愛的這座城市,暴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面對仍在蔓延的武漢疫情,9日下午,池莉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幾度焦急。曾做過流行病防治醫生的她強烈呼吁,市民不要出門,在家隔離是阻斷疫情的最好辦法,希望政府能盡快全面落實“無接觸式配送”生活物資,能讓居民安心在家隔離。

“我們還有多少個14天可以等待”

“第一個‘14天’隔離已經結束,現在已經是第二個‘14天’的第4天了,武漢被感染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我們還有多少個14天可以等待。”池莉說,這真的是讓人非常揪心的事情!

在池莉筆下,武漢曾是這般生動。“其實武漢人不僅要活,還要活得有意思,把枯燥單調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把艱難困苦的人生變得其樂無窮。” 她的小說《冷也好熱也好活著就好》如此寫到。

然而,現在的武漢就像被按下了“暫停鍵”。疫情還在蔓延,市民卻仍在外出,為了買菜在超市裡人擠人,這讓池莉十分揪心。

“我在家裡的樓上看到,有菜販把菜拉到小區裡來賣,大家都下樓去買。”池莉說,“我在業主群裡怎麼勸說都沒用,大家仍在外出。剛開始成功實現了一次‘無接觸配送’買菜,但是后來就沒有堅持得了,群眾一盤散沙,需要政府組織起來。”

對於傳染病,就是要“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其中隔離是至關重要的,是阻斷病毒傳染的重要方式。曾經是流行病防治醫生的池莉用自己所學的專業不停地呼吁。

“我在業主群裡一次次呼吁,通過媒體發聲呼吁讓市民不出門,然而情況並未改善。”池莉嘶啞著嗓子說,“傳染源還在滿大街流動,這是非常危險的。在這麼嚴峻的形式下,市民居然還在外出買菜。”

呼吁實行“無接觸配給”

“市民‘菜籃子’不能缺,但當前至關重要的更應是阻斷病毒,阻斷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阻斷人和人的接觸。”池莉說,當下,人和人接觸最多的就是外出買菜買食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實行統一無接觸式配菜。

離漢通道關閉后,池莉嚴格做好了自己的隔離。“我立即將家中食品蔬菜分為十四天的等分,每天少吃一點,吃得盡量簡單一點,爭取不要因為買菜而必須外出,家裡每天消毒兩次。”池莉說,如果一個人心存僥幸,覺得自己偶然出去一趟,買個菜總沒有關系﹔那麼每個人都會這麼想。這個巨大的城市,巨大的人群,在隔離期間,都偶然出去買菜,那麼將會引起更加廣泛的再次傳播,曾經的努力將會前功盡棄。

池莉建議,社區、街道等部門能積極和一些企業聯絡,全面實現無接觸一站式配送。“當前疫情下,政府部門確實非常忙,工作千頭萬緒,但是不能讓老百姓安安心心在家裡呆著,就無法完全規避病毒傳染風險,所以一站式配送蔬菜看似是后方保障的問題,實際上是切斷病毒傳播的重中之重。”

“我們小區已經有確診感染的了,但還是有人外出買菜,我真的非常揪心。”池莉迫切希望大家想出門的時候都能靜下心來,捫心自問什麼是最重要的,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必須老老實實呆在家裡。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