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推廣潛江“四字經”

2020年02月10日16: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8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認真學習借鑒潛江疫情防控“四字經”。

潛江春節返鄉約10萬人,其中有武漢市接觸史37092人。潛江市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超前謀劃、主動作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今日,該市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85人。

立足於“早”,打好主動仗。一是上手早、二是行動快、三是宣傳廣、四是責任實。實行市領導包聯區鎮處全覆蓋,層層成立近萬人的工作專班,從臘月三十開始,市領導帶頭到防疫一線督辦防疫救治情況,市委書記用對講機向一線醫護人員拜年,極大鼓舞了士氣。

立足於“嚴”,切斷傳染源。派駐420多個駐村(社區)工作隊,實現全市所有村(社區) 包保全覆蓋。一是全面摸排、二是全程監測、三是封閉管理、四是聯防聯控,五是群防群控。對外地返潛人員未登記、密切接觸未隔離觀察等人員進行有獎舉報,一經核實,給予首位舉報者最高1000元獎勵。

立足於“盡”,落實四集中。實行“七個一律”,即對確診病例一律集中收治;對疑似病例一律集中收治;對有肺炎症狀的發熱病人一律集中隔離醫治觀察;對其他一般發熱病人一律居家隔離觀察;對密切接觸者一律集中隔離觀察;對已治愈待出院人員一律集中隔離觀察;對全市其他人員一律嚴格管控,做到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檢盡檢、應治盡治。

立足於“保”,確保社會穩。一是保防控經費,撥付醫保基金7000萬元到各救治醫療機構﹔二是保防護物資,重點保障定點醫院、隔離病房﹔三是保市場供應,各類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在保障全市市場供應的基礎上,為武漢贈送口罩10萬隻、蝦稻米5噸、鎖鮮調味蝦30噸、雞蛋72000枚、白菜1.5萬斤等物資。(蔡青 陳詠 王本倫)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