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黨員初心 不改警察本色

洪山民警成了方艙醫院病友心中的“主心骨”

2020年02月12日17: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月10日下午,在武漢洪山體育館武昌方艙醫院東區,一聲聲鏗鏘有力的入黨誓詞響徹整個場館。在醫護人員的帶領宣誓下,由23名病友黨員組成的東區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

“我們既是病患,也是黨員。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幫助醫護人員加強病區管理,帶領全體病友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這是我們成立病區臨時黨支部的初衷。”臨時黨支部書記張兵這樣說道。

從“病人”到“志願者”

張兵是洪山區交通大隊秘書科的信訪民警,也是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老黨員。

1月27日,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張兵突感身體不適,懷疑自己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便將自己隔離在家中,直至2月5日確診,隨后住進洪山體育館武昌方艙醫院東區。剛去前兩天,張兵一直高燒39.8℃,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悉心護理下,高燒逐漸褪去,身體有所好轉。接受治療之余,看著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身為黨員的張兵頓時萌生了要加入戰斗的念頭。他找到醫護人員,提出成立東區病友臨時黨支部,幫助病區開展各項工作。

病友臨時黨支部成立后,針對病區管理人員少、病友反映情況無法快速得到回應等現狀,張兵在微信上建立了方艙醫院病友群,組織黨員病友率先實行分區管理,東區劃分為ABCDE五個病區,由病友自我推薦擔當病區組長,參與該區的日常分發藥品、食品等輔助工作,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和病區保潔等服務,及時收集匯總病友疑問向醫護人員反饋后,再向病友進行解答,為醫護人員減輕工作負擔……該病區管理模式讓病區管理更加盡然有序,迅速被推廣到武漢各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裡的“臨時管家”

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從籌措到建成僅用了33個小時,收治的均為確診輕症患者,病區裡各種設施設備也在持續調整完善中。病區設置了飲水機供病友使用,但沒裝排水管,雖有提醒,但是使用過程中不小心洒出水來,就會積上水漬。

“方艙醫院現在就是大家暫時的家,積水環境容易滋生細菌,不利於大家病情恢復,萬一有人經過時再滑倒,那就更不好了。”張兵一邊將發現的問題報給醫院管理辦公室,一邊想辦法動手解決。他找來一根排水軟管和一個廢棄的消毒液桶,將軟管接在飲水機的污水排放口,讓污水流入消毒液桶裡,待裝滿后再交由保潔人員統一處理,解決了長期以來污水滿地的情況。

方艙醫院病患不少,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和醫療垃圾,碰上保潔人員未及時清理,就會有垃圾溢出,污染病區環境。醫院附近的小型燃燒站負責銷毀垃圾,但由於很多病友投送垃圾時不注意,沒有干濕分類,經常導致燃燒有困難。張兵得知后,立即組織支部黨員召開專門黨支部會議,決定對各個病區輪流進行垃圾分類宣傳,並組織黨員輪流負責將垃圾送到指定的垃圾收集區,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臨時黨支部的書記是臨時的,但是他為病友群眾服務的心是真摯的。”來自積玉橋社區的病友萬勇說。

信訪民警化身“心靈導師”

2月11日,一段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東區醫患合唱《歌唱祖國》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引起了網友們的廣泛關注。住院病友和醫護人員互相鼓勵加油的鏡頭,讓無數網友感動不已。而這次活動的背后組織者正是張兵帶領的東區病友臨時黨支部。

“大家在這裡住院隔離,不僅要面臨對自己疾病的擔憂,還牽挂著與自己接觸過的家人和朋友的安危,有些病友甚至陷入深深的恐慌和自責之中。如果不及時疏導,負面影響很大。”張兵認為疾病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喪失信心,隻有積極的心態才是最好的抵抗力。

為了傳遞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增強大家戰勝疾病的信心,張兵結合自己多年的信訪工作經驗,帶領支部黨員對新入院的病友進行溝通開導,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為他們加油鼓勵,化解他們內心的恐慌和因隔離產生的壓抑情緒,共同拉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溫暖防線。

“我是病人,但也是一名警察、一名黨員,我做的不過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張兵在與同事的聊天記錄中這樣寫道。(崔彥偉 黃一燕 鄧洲)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