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力量】

我在武漢送快遞 遠了距離近了心

2020年02月13日10: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不用著急,你慢點兒,注意安全。”堅守武漢的快遞小哥劉文禮在配送途中接到了客戶的電話。

劉文禮說,以往客戶的電話多是詢問包裹什麼時候送到,能否快點送到?而這段時間,客戶的催促幾乎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關懷。“疫情之下,人與人的物理距離遠了,心卻更近了。”

疫情之下,快遞小哥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

從關閉離漢通道之日起,劉文禮一天也沒有休息過。過去的21天,他和同伴們一起堅守,在空蕩的街道上,幾乎跑遍了整個武漢。

他們是一群平凡人中的逆行者,雖沒有沖鋒在抗擊疫情的前沿陣地,卻堅守在平凡的崗位,奔波在街頭巷尾,用自己的力量連接著城市末梢的需求,維護著城市的正常運轉,也述說著整座城市的溫暖和善意。

每天為金銀潭醫院配送“盲投”包裹

“金銀潭醫院的訂單比較特殊,很多快遞都沒寫明具體的收件人,都是‘盲投’,隻讓我們轉交給醫護人員。”承接這些特殊訂單配送的,是京東物流武漢將軍營業部站長錢冉昊。

金銀潭醫院是武漢市最早的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療機構之一,院內收治了不少重症病人。據錢冉昊介紹,金銀潭醫院單量最多的並不是醫生護士自己網購的東西,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心人士、愛心組織捐贈給醫院的物資,有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牛奶等。這些愛心訂單,少的時候一天能有五六十件,多的時候有一兩百件。

劉文禮全副武裝送貨

在很多人看來,醫院是個“高危”地帶,但錢冉昊沒有太多的恐懼。“公司給站點配備了充足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手套等防護物資,我想,做好防護,勤洗手,應該是安全的。畢竟,那麼多醫生在裡面和病人零距離接觸呢。”

有的時候,錢冉昊還會覺得很溫暖:“有些訂單由於收件人的電話號碼是空號,我們會打給寄件人,寄件人說,幫我轉交給需要的人就行,你們快遞小哥也辛苦了,你們也留一點吧。”

輾轉五城為給醫護人員送去2萬隻口罩

大年初四早上9點,司機胡瑞翔接到任務,和詹明兩人搭檔,負責把2萬個口罩和近20箱醫用酒精從武漢運送到宜昌和荊州。

兩人在物流園區完成接貨后,中午12點正式出發,趕往宜昌。一切都很順利。下午6點,兩人抵達宜昌完成物資交接后,即趕往荊州。晚上9點,兩人在荊州完成物資交接,驅車返回武漢。

返程途中,胡瑞翔突然接到了新的任務,一批捐贈給襄陽當地醫院的口罩,急需送達,這批口罩得到湖南岳陽取貨。

挂斷電話后,胡瑞翔看了一眼手機,已是晚上10點30分。沒有猶豫,胡瑞翔和詹明立即調整路線,趕往岳陽。

大年初五的凌晨1點,兩人順利到達岳陽取上援助物資,又馬不停蹄地朝襄陽趕路。

完成所有的運輸任務,再返回武漢時,已是大年初五下午3點。胡瑞翔看了看裡程表,這一路,他們跑了1574公裡。

“我倆下車的時候,感覺腿都直不起來了。”時間緊,任務急,即便有兩人交替開車,這一路也讓胡瑞翔和詹明疲憊不堪。

不過他們心裡並不覺得累。胡瑞翔笑著說起了運輸途中的一個小故事,兩人在宜昌高速路口等待同事接貨的時候,正好遇上了交警執勤。“那會兒正好是下午6點多,交警們在吃盒飯,有個交警就給我們倆一人一份盒飯,他說,你們送醫療物資,在外面跑,也辛苦了,先吃口飯吧。聽到這句話,突然就覺得心裡有點小驕傲,就感覺我們和交警、醫護人員一樣在為疫情作貢獻,挺自豪。”

大年三十他“逆行”趕回武漢返崗

李華斌是京東物流武漢將軍營業部的一名快遞小哥。武漢關閉離開通道的那一天,他正在老家黃岡與妻兒團聚。按計劃,他會在大年三十那天重返崗位,值班配送。

1月23日早上7點,李華斌醒來后第一時間預定了當天回武漢的高鐵票。剛買完票,妻子告訴了他武漢關閉離開通道的消息。

“本來安排的就是我值班,我也買到了回武漢的車票,職責所在,那肯定要回去的。”盡管擔心疫情,但李華斌也沒有太多糾結,毅然踏上了返崗的列車。

“我離疫情最近的一次,是給一位疑似病例客戶送貨。大年初一我給他送貨時,他還出門拿快遞。后來發現身體不適,就開始在家自我隔離,他告訴我自己是疑似病人,不方便出門,所以我每次都會把貨送到他單元裡面,遠遠看他把貨拿走之后,我再離開。”

李華斌負責配送的常青花園小區是一個擁有十多個小區的大型社區。李華斌說:“熟悉的客戶,他們會把社區發放的居民健康情況通報也轉給我一份,並提醒我,哪一棟有確診病人,哪些樓棟是隔離單元,囑咐我注意安全。有個客戶還給我發了一個200塊的紅包。公司規定我們不能收客戶紅包,我就沒點開,但這份心意讓我很感動。”

在這個非常時期,因為有這麼一群平凡的人堅守崗位,穿梭大街小巷運送物資,讓安靜的城市繼續運轉,給“生病”的武漢增添了些許活力和溫暖。(周雯 倪留青)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