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病友成立臨時黨支部

武昌方艙醫院筑起抗疫新堡壘

2020年02月14日12:27  來源:荊楚網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月10日下午,武昌方艙醫院東區,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誓言響徹整個場館,由23名病友黨員組成的方艙醫院東區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

“我們既是病人,也是黨員,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幫助醫護人員加強病區管理,帶領全體病友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讓群眾感受溫暖和關懷,這是成立病區臨時黨支部的初衷。”臨時黨支部書記張兵說。

病區臨時支部架起“醫患橋”

張兵是洪山區交通大隊秘書科信訪民警,也是有著20年黨齡的老黨員。

疫情發生后,張兵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1月27日,他突感身體不適,2月5日確診患上新冠肺炎,住進武昌方艙醫院東區。

入院頭兩天,張兵高燒39.8℃,在醫護人員精心治療、悉心護理下,他體溫降了下來,身體漸漸好轉。

看著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張兵萌生加入戰斗的念頭。他找到武昌方艙醫院臨時黨總支,提出東區病友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幫助病區開展工作,得到臨時黨總支批准。

病友有許多問題需要咨詢,病區醫護人員工作量大,臨時黨支部成立后,張兵組建病友微信群,組織黨員病友分區管理,將東區劃分為五個病區,由病友自薦擔任病區組長,參與日常分發藥品、食品等輔助工作,開展病區保潔等服務,收集匯總病友疑問……

東區臨時黨支部,讓東區管理井然有序,該方艙醫院很快成立了第二個病友臨時黨支部,這種管理模式,正向其他方艙醫院推廣。

方艙醫院裡的“臨時管家”

武昌方艙醫院建成僅用33個小時,有的設施設備仍在調整完善中。病區設置了飲水機,有的病友使用時不小心,將水洒到地板上。

“方艙醫院是大家暫時的家,漬水容易滋生細菌,不利於大家康復,萬一有人經過時滑倒,那就更不好了。”張兵提醒病友,並想辦法加以解決。

張兵找來排水軟管和塑料桶,將軟管接在飲水機污水排放口,讓污水流入桶內,最后由保潔人員統一處理,飲水機旁再無漬水。

方艙醫院患者每天會產生生活垃圾和醫療垃圾,集中投放時會有垃圾溢出。

隨即,張兵組織支部黨員開會,決定對各病區進行垃圾分類宣傳,組織黨員輪流負責將垃圾送到指定垃圾收集區。

“黨支部書記是臨時的,但他為病友服務的心是真摯的。”來自武昌積玉橋社區病友萬勇說。

幫助醫護開展心理溝通

2月11日,一段武昌方艙醫院東區醫患合唱《歌唱祖國》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住院病友和醫護人員互相鼓勵加油的鏡頭,讓無數網友感動不已。這次活動的組織者正是張兵帶領的東區病友臨時黨支部。

張兵結合自己多年的信訪工作經驗,帶領支部黨員對新入院的病友開展心理溝通、進行心理疏導,傳遞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為他們加油鼓勁,化解他們因隔離產生的壓抑情緒,共同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溫暖防線。

“我是病人,更是一名警察、一名黨員,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張兵說。(記者 饒純武 通訊員 崔彥偉 黃一燕)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