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精准發力 嚴查14類疫情防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20年02月14日14: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看是否每天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方式對居戶體溫情況進行了監測﹔各督查組督查鄉鎮,每個鄉鎮隨機抽查4個村的登記台賬,與在冊人口信息、返鄉人口信息比對,看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日前,湖北省竹山縣紀委監委下發《關於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導檢查的通知》,明確3個方面14類督查重點,以嚴明的紀律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疫情當前,務須實干。連日來,竹山縣紀委監委9個督查組,通過明察暗訪、重點督查、電話抽查等方式,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線開展督導檢查,堅決糾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嚴格執紀、精准發力,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踢開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絆腳石”。

“請將疫情防控體溫檢測台賬給我們看一下”“你們是否建立發熱病人台賬?……”2月13日晚,竹山縣紀委監委第四督查組組長柯擁軍在雙台鄉,對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督導檢查時連連發問。

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該縣紀委監委把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中之重,堅持問題導向,嚴查“搞亮相”“做表演”“喊口號”等抗“疫”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鬆綁解壓、掃清障礙,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群眾一起想辦法、出實招、抓落實。截至目前共開展常規檢查7輪次,發現面上問題87個,立行立改54個,發函交辦整改33個。

與此同時,該縣堅持寬嚴並濟,把激勵保護干部積極性與嚴肅監督執紀問責相結合,對擔當負責、沖鋒在前、恪盡職守的干部職工,在年度考核、評先表優、提拔重用等方面優先考慮﹔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從重從快查處。目前,該縣已啟動紀檢監察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現實表現情況記錄工作,選樹了2名先進典型,對1名工作不力的鄉鎮紀檢監察干部進行問責。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疫情當前,決不允許有令不行、庸懶散拖,嚴打嚴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公開通報曝光力度,持續形成震懾,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袁海成)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