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官帽用於“戰將猛將”是戰“疫”催化劑

2020年02月15日13: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從多個信息源分析,湖北戰疫處於吃勁狀態、攻堅時期,關鍵在於感染者底數還沒有完全摸清,蔓延擴散的規模也沒有精准的估計預測。要取得最后勝利,必須弄清源頭掌握“敵情”,精准施策隔離截斷病源,強有力的執行團隊掌握抗疫的主動權。

中央指導組及湖北領導班子領會黨中央的講話精神,在荊楚大地吹響“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沖鋒號。中央指導組副組長陳一新特別提到,要在火線中選拔戰將、猛將,真正把“官帽”用於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中沖鋒陷陣。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這些人才在關鍵時刻能不能“呼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與否,遇難事能不能很快渡過難關。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居高而觀,把“官帽”用於激勵有勇有謀、善於戰斗的戰將猛士,是踐行把“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敢不敢扛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實際行動。

有關消息顯示,在抗疫斗爭中,有“一問三不知”的一把手,有勇於奉獻的醫護人員,也有對疫情高度警惕事先決策的主政者。

潛江市近100萬人口,離武漢100多公裡,肺炎感染人數在截止發稿時全省倒數第二。該市的防控寶典是“聞風而防”,及早“全城封閉”,早備病床,嚴陣以待,以“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的嚴防態度最大程度降低城市居民感染風險。

“湖北南大門”咸寧市,疫病流行時正是“咸寧溫泉”納客旺季,該市從武漢出發僅幾十分鐘車程就能抵達。疫情伊始,市委領導多次暗訪各縣各區疫情防控落實狀況,鐵腕快速處理防控不力干部181人以正黨風,力防擴散。

當然,在防控疫情一線,這樣的黨政干部還有很多,值得去發現。

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人民不需要“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的掄錘人,而是急需具有“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氣勢、身先士卒把病毒擋在門外的“門神”。非常時期,沉得了基層,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起磨難,“官帽”給這些人,提拔重用這樣的干部,就會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讓這一場抗疫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的全面勝利來得更早。

智勇雙全的城市“驅魔人”,也在用他們的寶貴經驗給了大家一個很重要的提示:關城門,閉小區,避交往,轉病號,應收盡收,不漏一人,是防止疫情“火星四濺”四散蔓延的最有效方式。也印証打出提前量,“寧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防控措施的正確性。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把“官帽”與戰疫實績相結合,火線提拔“能擔當者”,讓戰火淬煉的戰將猛將成疫病“驅魔人”,疫魔必將在嚴防死守中節節敗退。

緊要關頭,用好“官帽”用對人,是聚合、激勵“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重要催化劑。當然,在槍林彈雨戰火紛飛中,也最能驗証“赤膽忠心”的成色。

隻有各地各方面的領頭人成了英勇善戰、能征會戰的“真老虎”,病毒就是看起來強實踐上一捅即破的“紙老虎”。(陳大為)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