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舞之后 方艙醫院又流行起中醫經絡操

2020年02月15日15: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15日電 繼廣場舞之后,近日,武昌方艙醫院又流行起了中醫“宣肺通絡操”。護士們每天都會帶領患者做一到兩次宣肺通絡操。大部分患者跟著醫護人員做完操后,身體症狀和低落的情緒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保健操通過調整肺部的經絡和穴位,以及肺的體表投影區等幾個部位,比如按揉和拍打中府、雲門、天突,和前面的胸骨柄,達到疏通經絡,宣肺止咳的目的。”湖北省中醫院治未病中心護士孔慧是保健操的制定者。初到方艙醫院工作時,她發現很多患者都希望能有更多的手段來幫助他們改善症狀,於是結合經絡刮痧和此次新冠肺炎的症狀,制定了一個穴位操。

除了緩解患者身體上的難受,穴位操還有另外一個作用,“患者在方艙裡呆著,多少都有些無聊。而且與家人隔離,很多人情緒很低落、焦慮。這個時候做做操可以調節情緒。”孔慧表示。為了把保健操推廣給更多患者,孔慧已經給艙內的護理人員進行了集中培訓。(郭婷婷 胡夢 黎婉婷)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