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數萬“紅馬甲”活躍城鄉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5日17: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14日早上6點半,龍華山市場監管所工作人員、“仙桃市第三屆道德模范”許鵬准時到達油榨灣集貿市場,檢查肉類產品、宣傳防疫知識,為來往行人測量體溫,對市場進行消殺……

“任何時候,隻要組織需要,我第一時間加入戰斗。”他說。

和許鵬一樣,數萬由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退役軍人、普通群眾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日夜穿梭在湖北省仙桃城市農村的大街小巷。他們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成為全市抗擊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社區是疫情防控第一線,農村是疫情防控薄弱地區,兩者如何兼顧?仙桃市以“五線譜”志願服務活動為統領,構筑五條防線,助力疫情防控。

“請安全居家,不出門,不串門,保持室內通風……”2月4日,仙桃工業園官溝社區,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開展敲門行動。眼下,仙桃市3000多名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敲門行動”,協助社區、村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報告、送醫、人員隔離等志願服務,並採取剪紙、漫畫、順口溜等新穎宣傳形式,讓疫情防控入腦入心。一面面紅色黨旗在戰“疫”最前線高高飄揚。

鏗鏘逆行的白衣戰士離疫情最近。目前,該市共4812名醫療志願者主動宣誓參加戰疫,1087名志願者24小時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悉心照顧留置觀察患者,用生命守護生命線。“我們在全力以赴,請放心!”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萬會榮等4名護士用紙條寫下這句話,委托筆者告訴全市人民。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大愛精神,鼓舞、激勵著每一個仙桃人民。

該市發揮心理咨詢師志願者作用,為近600名居民開展“雲輔導”,解答實際問題5000余條,緩解群眾心理壓力。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千名志願者代買代購代送生活用品,做到隔離病毒不隔離關懷。農業、就業、運動等志願者在各自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用關愛守護后防線,確保惠民服務不斷檔。

廣大公安、城管、市場等執法部門和水電氣、通訊、家政等民生領域志願者,甘當消毒員、勸導員、信息員,全力以赴“抗疫情、穩生產、保生活”,筑起一道堅實的安全線和保障線。(一凡 王維 賢雙)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