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與中藥,是他手中的戰疫利器

2020年02月17日13: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秭歸縣中醫醫院副院長喬能斌是秭歸縣戰“疫”前線的一名白衣戰士,在與病毒博奕的過程中,他心潮澎湃、文思泉涌,揮筆寫就《沁園春 送瘟神》《江城子 新冠阻擊戰 》等戰疫詩詞。

在詩風盛行的屈原故裡秭歸縣,詩歌是人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在“萬眾戰疫”的日子裡,人們更是以詩壯志,鼓舞信心,以筆當戈,同仇戰疫。當人們讀到喬能斌的詩詞時,為他詩中情懷所感染,紛紛點贊轉發。

“雖然酷愛文學,但由於工作繁忙,近年並未曾提筆寫作。”喬能斌說,自己在這次戰疫過程中,見証了白衣天使的無私、軍人的大愛,見証了太多身邊同事、朋友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讓他油然而生“天使逆行,雄師威揚, 誓守初心斬魍魎”的豪情。

喬能斌的詩詞,除了激昂的斗士,也有警世的思考。疫情當頭,一些別有用心的謠言挫敗人們信心,挑撥大眾團結,喬能斌很氣憤,提筆寫下“嗟東歐巨變 ,柵疏欄陋。蘇共解體,引狼驚夢”的警語,呼吁人們頭腦清醒、凝聚力量。

作為秭歸縣中醫醫院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的指揮長,喬能斌從1月18日就帶領戰友們打響了戰“疫”第一槍聲,迅速啟動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工作,1月21日中醫院戰疫團隊發現了秭歸縣第一個疑似病例,22日又發現該縣第一個確診病例。同時他們還擔負起茅坪城4個社區、茅坪鎮18個村,共計12.2萬人口的疫情防控重任,150多名醫護人員沖上發熱門診、隔離病區等戰“疫”火線。群眾的健康和醫護人員的安全令喬能斌這個“火線”指揮長時時憂心、夜不能寐。

每個發熱患者的情況喬能斌都要親自了解,每張化驗單、每個CT片他都要親自審閱。近一月來經他篩查的疑似發熱患者就有350多人次。春節前后,由於縣內醫療防護設施不足,他想盡辦法,尋求社會援助,讓每名醫護人員都能“安全上陣”。

秭歸中醫醫院承擔著全縣中藥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的重頭任務,喬能斌也是該縣新冠肺炎中藥治療專家組成員。從大年三十至今,秭歸縣中醫醫院已熬制3.5萬余袋中藥,為16000多人次提供了中藥的預防和治療。防疫中藥免費送到“疫”線醫護人員、值勤人員、社區志願者和隔離人員手中,為戰疫一線工作人員提高免疫力,預防疫情感染。截至目前,全縣無一名防疫人員被感染。

秭歸縣在對確診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中,實行中西並重協同治療。喬能斌與全縣中醫治療專家團隊成員逐一為確診、疑似病人及發熱患者問診把脈,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並要求每一位患者必須都喝上中藥。結合臨床觀察顯示,中醫藥減輕了患者發熱程度,縮短了發熱時間,降低了危重症的發生率。在中西醫並重治療下,至2月16日,秭歸確診的23名患者中,無一例轉為重症病例,已有13名患者治愈出院。

“中藥與詩詞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中藥醫病、詩詞養心,在這場戰疫斗爭中,兩者無不提升我們的炎黃子孫強大的體魄和無窮的精神力量,使我們面對疫情所向披靡。“喬能斌的聲音輕柔而充滿力量。(周華山)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