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時與死神賽跑 津利兩地醫生聯手搶救疑似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18日09: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14日,凌晨0時57分,距來自天津的醫療專家譚國興、張洪賓進駐利川東方和諧醫院不到12個小時。入住酒店、醫院對接、開會部署……忙了一天的兩人正想休息。就在此時,急促的電話響起:“從利川市民族中醫院轉過來一位重症疑似患者,需要立即搶救。”譚國興、張洪賓頓時沒了睡意,噌地一下從床上爬起來。

僅僅用了不到十分鐘,兩人就沖進了會診室,與5位當地醫生一起會診病情,爭分奪秒。患者是一位72歲的老大爺,屬於疑似病例,此時,老大爺已意識不清、呼吸困難。醫護人員第一時間為老人上吸氧設備,緩解呼吸困難症狀,並立刻調來一台無創呼吸機備用,一旦病情加重,立刻上呼吸機。會診醫生根據病例資料、CT結果和血常規報告,診斷患者為疑似新冠肺炎(重症)。

“血飽和度為84%,呼吸每分鐘46次……”步話機傳來急促的聲音。

“按新冠肺炎指南治療方案執行。同步進行氧療。”張洪賓建議。

“如果呼吸還不穩定,可上無創呼吸機。”譚國興補充道。

……

步話機這頭,天津、利川兩地專家現場指揮,消炎、抗病毒、抗感染等相關治療陸續進行。會議室逐漸安靜下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大家守在步話機旁,期待從隔離病房能傳來好消息。一個多小時后,患者漸漸恢復了意識。凌晨3點45分,患者意識基本清楚,血飽和度已恢復到了95%,脫離了生命危險。此時,這7位參與搶救的醫生才鬆了一口氣。

張洪賓和譚國興回到酒店時,已是4點05分。清晨7點,稍作休息的兩人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繼續和利川本地醫生會診老大爺的病情。大家欣慰地發現,老大爺血氧一直保持在95%以上,意識一直保持基本清楚,病情終於穩定下來了。

14日上午11點,天津醫療專家譚國興、張洪賓進入隔離病房,與患者交流。

11點,兩人換上防護服,走進老大爺的病房,經過簡單交流,發現大爺意識保持清醒,呼吸情況好轉,病情保持穩定。“我感覺好多了,氣也能喘上來了,太感謝你們了,從這麼遠的地方來,救了我的命。”簡短地交流中,老大爺感激連連。這是天津、利川兩地醫生聯手搶救重症患者的第一戰,可謂首戰順利。據了解,目前老大爺的病情穩定,第一次核酸檢測呈陰性。(牟聯文)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