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日記:櫻花綻放的時候,一定來喝杯咖啡

人民網 郭婷婷 周雯 丁濤

2020年02月18日10:30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武漢日記:櫻花綻放的時候,一定來喝杯咖啡

  “來杯咖啡‘續續命’?”

  當我和同事站在光谷Wakanda輕飲咖啡店外,聞到濃濃的咖啡香,都想來一杯。可轉念一想,忍住了:把咖啡留給更需要的人。

  咖啡也“逆行”

  Wakanda團隊為醫院送咖啡時還加上了玫瑰。照片由團隊提供

  下午,光谷步行街Wakanda咖啡店內,7名員工正忙碌著,周圍擺滿了紙箱和咖啡打包袋。

  本來,咖啡店1月21日就放假了,7家店大部分人也都回了老家。1月23日,武漢封城,路上、小區裡的消毒水味越來越濃。咖啡店老板田亞珍沒去超市搶菜,她有自己的心事:“我們要是關門,他們去哪裡喝咖啡?”

  “他們”,是田亞珍店裡的一群老顧客。店面臨近湖北省中醫院,素有醫護人員光顧,其中不乏每天至少喝一杯以及下班也要喝上一杯提神的重度咖啡愛好者。

  來自伊朗的咖啡師西納正在做咖啡。周雯 攝

  “別的忙我們也幫不上,就讓他們每天都能喝上一杯熱熱的、專業的咖啡吧。”說干就干,24日,田亞珍在微信群裡發出一條微信:“回光谷店給醫院送咖啡,願意來的伙伴報名。”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陸續有7位小伙伴應招而來!七人中,正在成都旅游的小豪專門從外地趕回。來自伊朗的咖啡師西納,兩次放棄離開武漢,並婉拒伙伴們再三勸說,毅然留下。“武漢人民曾給予我很多幫助,現在是他們最困難的時候,我不能在這個時候離開他們。”西納說。

  從26日開始,這個臨時組建的七人小組,每天為湖北省中醫院光谷園區和花園山院區免費供應500杯咖啡。一位醫生在網店留言:“疫情發生后,不少外賣拒絕醫院訂單,是你們挺身而出,堅持無償給我們送咖啡,給我們帶來超級多的感動。”

  “醫護人員給我們的感動更多。”Wakanda負責人李飛說,有一天他們送上咖啡,兩位醫生和三名志願者齊刷刷向他們鞠躬致謝。那一刻,他瞬間淚目。“醫護人員給患者續命,那我們就給醫護人員‘續命’吧!”李飛說。

  團隊七位小伙伴合影。照片由團隊提供

  網友“雲支持”

  咖啡店的善舉經媒體曝光后,陸續收到全國各地網友更多的善意。

  眾多網友通過外賣App找到這家店,通過“雲買單”的方式表達對這份善意和這場戰“疫”的支持。短短幾天,買單總金額竟已達120多萬元,“共飲最暖雲咖啡”等話題也成為網絡熱門話題。

  “在后台發現款項的時候都懵了,我們只是在做一件我們認為該做的事,沒想到背后那麼多人支持我們,非常感動。”李飛說。

  “你守護他們,我們守護你。”“感謝你們讓小人物在‘戰疫’大背景下,也有機會支持前線。”“等疫情結束,春暖花開、櫻花綻放的時候,一定來店裡喝咖啡,那味道一定香醇甘甜!”網友們的話,鼓舞著每一個人。

  為了感念網友支持,咖啡店的小伙伴們,堅持在每杯咖啡上手寫祝福語,並附上捐贈這杯咖啡的網友名字。一人寫祝福語,一人寫名字,兩人流水作業。“武漢加油”“向您致敬”“您最美麗”,哪怕寫到手酸,也沒有人願意放棄這個小小的儀式感。

  咖啡杯上手寫的祝福語和網友名字。周雯 攝

  田亞珍告訴記者,他們店的招牌產品是“中國拿鐵”,佔到總銷量的4成左右。現在,她已經把這個產品的名字改成了“武漢拿鐵”。他們決定,等疫情結束后,要成立武漢醫護人員專享的“武漢拿鐵基金”,捐贈給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

  世上本沒有超級英雄,不過是凡人有一分光,發一分熱,螢火匯聚成星河。咖啡請加油,早日蓋過消毒水。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