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用“實招”消滅“空招”遠離形式主義

2020年02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中央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重復繁重的填表任務、空洞鼓勁的動員會、停不下來的“迎檢大戰”、作秀留痕晒表揚……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為,消耗了基層干部大量時間、精力,耽誤落實迫在眉睫的戰疫工作,引發群眾不滿。

一邊是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形勢非常緊急﹔一邊是要應對各種壓力山大的形式主義工作,讓基層干部被夾在其中非常“難”,他們心中想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形式主義工作卻“絆”住了他們的手腳,讓他們有心無力,在爭分奪秒的疫情防控中,這種形式主義問題就是耽誤疫情防控工作的“大敵”。

折騰人、折磨人是形式主義的害人特點,更嚴重的是形式主義成為了疫情防控中的“攔路虎”,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度延遲,甚至讓一些疫情防控工作徒留“空架子”,只是在嘴上“落實”,行動上不見“落實”,說起來滔滔不絕,在實踐中卻出現了“空轉”,這樣的言行已經變成一堵無形的阻力牆,嚴重阻礙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實,讓工作難以落地生根。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要“真”。形式主義害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尤其需要拿出真解決問題的態度,主動向“鼓勁式會議”“作秀留痕”“迎檢大戰”“表格抗疫”等干擾疫情防控的形式主義說“不”,隻有拿出零容忍形式主義的態度,拿出真解決問題的決心,堅決抵制“作秀式”工作方式,讓黨員干部能夠擺正官念,用對方法,不當“演員”當“服務員”。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要“實”。據報道,湖北某市一社區動員居民參加防疫志願服務,活動還沒進行,先要組織志願者拍合影。“反復強調不要聚集,不理解為啥要讓大家拍合影。”不少居民質疑。疫情防控圖片先行,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義,要讓群眾信任自然很難。形式主義的問題從根本上而言還是作風上的問題,其實就是對問題的形式應對,並沒有要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帶有這樣的思想自然在疫情防控中容易把工作做“虛”,因此,要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還是要在實事求是上做工作。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要“斗”。形式主義是疫情防控中的大敵,要破解形式主義問題,我就需要拿出斗爭的態度,斗爭的精神,為形式主義開一劑求真務實的“良藥”,既要對形式主義保持警惕,也要對出現的形式主義毫不手軟,更需要加強黨員干部的業務提升,政治素養,做好形式主義死灰復燃的防范工作,才能夠克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問題。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破解形式主義問題要切忌形式主義解決,隻有思想上拿出要真解決問題的態度,在實踐上拿出真解決問題的行動,才能夠用實招消滅空招,抓實疫情防控的每一項工作。(婧藍)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