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新冠肺炎患者的“營養菜單”

周雯

2020年02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新冠肺炎輕症、重症患者所需營養大不同。科學合理的營養膳食能有效改善營養狀況、增強抵抗力,有助於新冠肺炎的防控與救治。

近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學營養診療專家共識(試行版)》正式發布。該方案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牽頭,湖北省醫院協會臨床營養管理專業委員會、湖北省臨床營養質控中心和湖北省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制訂,供定點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參考應用。

專家們共同建議新冠肺炎患者入院24~48小時內要進行營養風險篩查,重點關注患者過去1周膳食攝入情況,胃腸道症狀和大、小便,近期體重變化以及是否存在低體重(BMI<18.5)情況等,以便綜合評估患者營養狀況。

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姚穎教授介紹,營養風險篩查涉及營養狀態受損評分、疾病嚴重程度評分和年齡評分,年齡≧70歲需加1分,總評分≧3分表示存在營養風險。醫生將患者按照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分類,根據評估結果制定營養支持計劃,同時針對康復期患者,選擇適宜的營養治療方案。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