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所回應近期6大謠言 稱造成極大傷害,過去1個多月問心無愧!

2020年02月19日21: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19日電 (郭婷婷)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科院武漢病毒所一直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上。市民從開始對P4實驗室寄予厚望,到后來轉為失望,甚至對實驗室主要負責人進行起底,直至傳出各種謠言。2月19日晚,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在其官網發布《致全所職工和研究生的一封信》,回應近期6大謠言,稱全部不實,並表示“回首過去一個多月的艱辛付出,我們問心無愧”。

這封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名義發出的公開信中稱,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該所黨員干部、職工和研究生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院黨組部署,嚴防嚴控疫情,主動承擔科技攻關重任。網絡流傳如“新冠病毒源於人工合成”“病毒是從P4泄露的”“軍方接管P4”“某研究人員因病毒泄露死亡”“某研究生是‘零號病人’”“某研究員實名舉報所領導”等,引發了各界的持續關注,對堅守科研一線的中科院病毒所科研人員造成極大的傷害,也嚴重干擾了他們所承擔的戰“疫”應急科研攻關任務。

這封信還回顧了疫情發生以來中科院武漢病毒所所做的工作,如72小時攻關,確定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了病毒序列﹔檢測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咽拭子樣本約4000份﹔組織小分隊支援黃岡市病原學檢測等。表示“回首過去一個多月的艱辛付出,我們問心無愧”。

信中號召全體職工和研究生堅定信心,排除干擾,團結一致,全身心做好科技攻關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扎實的工作成績體現科技“國家隊”的使命和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附: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布致全所職工和研究生的一封信,以下為全文: 

全所職工、研究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所黨員干部、職工和研究生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院黨組部署,嚴防嚴控疫情,主動承擔科技攻關重任。但近期,網絡流傳涉及我所若干謠言,如“新冠病毒源於人工合成”“病毒是從P4泄露的”“軍方接管P4”“某研究人員因病毒泄露死亡”“某研究生是‘零號病人’”“某研究員實名舉報所領導”等,引發了各界的持續關注,對堅守科研一線的我所科研人員造成極大的傷害,也嚴重干擾了我所承擔的戰“疫”應急科研攻關任務。

疫情發生以來,我所全力以赴開展科研攻關,我所同事、同學響應研究所號召,主動放棄春節假期,克服重重困難,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及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各項規定,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奮戰在戰“疫”第一線,踐行科技工作者“創新科技,報國為民”的責任和擔當。我所高等級生物安全團簇平台秉持面向國內外開放的宗旨,還為國內外相關機構開展新冠病毒聯合科研攻關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9年12月30日晚,我所收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送來的不明原因肺炎樣品后,連夜組織力量、連續72小時攻關,於2020年1月2日確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1月5日分離得到病毒毒株,1月9日完成國家病毒資源庫入庫及標准化保藏,1月11日作為國家衛健委指定機構之一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了病毒序列。同時,還在病原鑒定、病毒溯源、病原檢測、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制、動物模型建立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進展。此外,我所作為武漢市指定的機構之一,參與了新冠病毒肺炎病原學檢測工作,自1月26日起,累計檢測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咽拭子樣本約4000份,我所還派出了由職工和研究生組成的小分隊,支援黃岡市病原學檢測,為疫情防控工作盡心出力。

回首過去一個多月的艱辛付出,我們問心無愧!

疫情當前,科技攻關就是戰“疫”前線。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在科研一線的先鋒模范作用!請大家要堅定信心,排除干擾,團結一致,全身心做好科技攻關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扎實的工作成績體現科技“國家隊”的使命和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當前,中國在加油!武漢在加油!我們武漢病毒所也一定要加油!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

2020年2月19日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