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整!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設4個組

2020年02月19日11:51  來源:長江日報
 

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后的窗口期,也是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必須背水一戰,武漢發起了總攻。

長江日報記者發現,2月16日以來,作為全市戰“疫”指揮中樞,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內部設置有了新調整,新設立床位保障組、疾病控制組、黨建考核組、援漢醫療隊接待協調組。而這些小組的設立,無不是針對當前防疫工作的重點、難點、短板、弱項,意在協調解決問題和抓落實。

床位保障組

想方設法補齊床位短板

當前,武漢市正把床位數量與科學使用作為落實“應收盡收”的關鍵。寧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床位保障組主要負責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的床位規劃、籌集、建設、儲備等。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已經下達了緊急通知,在2月20日前征用23家定點醫院共計14000張病床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例。

武漢市衛健委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月17日,武漢市定點醫院增加到45家,共有床位19161張,實際使用床位18086張。

除了定點醫院,酒店、學校、體育館改造的“方艙醫院”和隔離點的床位數也正在快速增加。截至目前,武漢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和隔離點總床位超過7.2萬張,正按照要求進行床位統籌,用好有限醫療資源,並及時向社會發布。

疾病控制組

力求“早發現早隔離早收治”

作為決戰之地,武漢要集中力量打殲滅戰,而不是鬆鬆垮垮打持久戰。為了進一步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必須要加快核酸檢測,對居家發熱的盡快排查。核酸檢測的快慢,也決定這場仗的快慢。

疾病控制組主要負責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標本採集與檢測,及時發現密切接觸者,提出預防控制策略和措施建議。

2月14日當日,武漢市核酸檢測人數就超過了1.2萬人,共有40家機構能開展核酸檢測,隨著武漢市核酸檢測能力的提升,同比來看,近日武漢的疑似病例數保持在低位運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顯示,16日武漢新增疑似病例338例,疑似病例共計1971例﹔17日,武漢新增疑似病例為340例,疑似病例共計1799例。

援漢醫療隊接待協調組

為最美逆行者們做好服務

截至2月17日,國家部委、軍隊和省市共派出209支醫療隊26187名醫療隊員來漢支援。“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療隊員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武漢要最大限度做好服務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資保障和全面的人文關懷,為在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提供最好的保障。

本組主要負責援漢醫療隊的接待、食宿、通勤、安全等方面的統籌協調和聯絡服務。如何為來漢的逆行者做好服務?武漢市防控指揮部要求各區和公安、城管、文旅、房管等部門配合,在20日前,各區都要有1000間房間的規模,要為來漢醫療隊提供優質餐飲服務,每餐提供葷素搭配的盒飯和水果,並且根據少數民族習俗和地域風俗提供適當餐飲服務,最大限度滿足個性化需求﹔配備必要的取暖器、電熱毯、暖手寶等物資,緊急採購一批棉衣、棉被、羽絨服,及時發放到醫療隊員手中,確保御寒保暖,及時解決隊員理發需求。

黨建考核組

用激勵和問責增強一線戰斗力

打贏武漢保衛戰,關鍵要提振士氣、凝聚民心、重振雄風。要加強黨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黨建考核組主要負責全市疫情防控黨建考核和表彰工作,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考核、獎懲、通報。

目前, 武漢市已啟動火線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干部,在火線中選拔戰將、猛將,以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中沖鋒陷陣、拼搏奉獻。截至18日,已有14位黨員干部獲火線提拔。同時,也有一些黨員干部不能履職盡責被通報。(記者:賀亮)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