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力同心 “湘”與戰疫

黃岡師范學院慰問山東、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

2020年02月20日15: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18日上午,兩輛滿載慰問物資的汽車駛進支援黃岡的山東、湖南醫療隊駐地,這是黃岡師范學院對兩省醫療隊飽含深情的慰問。該校黨委書記王立兵,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陳向軍一行代表學校來到駐地,向兩省醫療隊員表達全體黃師人濃濃的感激之情。

2020年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來,武漢告急,黃岡告急。1月25日,來自湖南、山東兩支醫療救援隊逆向而行,星夜馳援黃岡,為黃岡戰“疫”注入強大的力量,增強了黃岡人民抗擊疫情的信心。據了解,在全國一盤棋的具體部署中,山東、湖南兩省率先響應黨中央號召,迅速行動落實完成各項救援物資及醫療人員的集結任務,是最先支援黃岡市的專業醫療隊之一,在黃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山東、湖南醫療隊英勇無畏,為生命堅守,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的事跡時刻感動著黃岡人民。

陳向軍向醫療隊宣讀了慰問信,“疫情面前,我們並肩作戰……有您們的無私幫助,有全市人民的精誠團結,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湖北保衛戰、黃岡保衛戰。”王立兵向醫療隊發放了價值10余萬元的蘄艾、葛根醋、沃柑等慰問物資。兩省醫療隊代表分別發表了致謝感言,他們表示,作為醫務工作者奔赴救援一線是天職,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所有隊員都做好了打持久戰的准備,不勝不歸。

“感謝你們與我們並肩戰斗,希望你們在發揮個人精湛技術的同時,加強自我防護,祝你們平安凱旋!”王立兵動情地向醫療隊員鞠躬致謝,他說,今天是帶著一顆感恩的心來看望慰問這些遠道而來的醫護精英,是他們的支援給了我們戰勝疫情的底氣和信心,也給我們全校兩萬余名師生樹立了標杆,他們沖鋒在前奮不顧身,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是我們的學習榜樣。

作為辦在黃岡的大學,在此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黃岡師范學院始終與黃岡同心同向同行,與山東、湖南醫療隊並肩戰斗。在扎實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該校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參與這場黃岡保衛戰,在人力、物力、智力等方面為黃岡市的疫情防控貢獻“黃師”智慧,提供“黃師”方案。在黃岡“小湯山醫院”建設中,學校有十余名教職工自發參與志願服務。

該校黨委書記王立兵積極籌措,為黃岡市中醫院募集10萬隻口罩﹔山東醫療隊到達黃岡后,隊員不適應南方濕冷氣候,該校校友韓魯豐隨即捐贈20箱共計685件保暖上衣快遞到黃岡。據不完全統計,該校已通過校友和社會力量為黃岡市募集100多萬元的防疫物資。

在山東、湖南醫療隊馳援黃岡后,為化解診療過程中的語言溝通障礙,學校項菊教授團隊參與制作“戰疫診療湖北方言助手”,一天時間完成了157條《黃岡話戰疫診療詞語》、76條《黃岡話戰疫診療句子》的全部錄音和人工轉寫工作﹔音樂與戲劇學院教師丁永鋼奮戰三晝夜,連續作曲三首:《愛的長城》《情涌大江》《把愛留在黃岡》,用音樂凝聚“戰疫”力量,向千裡馳援黃岡的湖南、山東醫務工作者致敬。在目前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學校又專門設立“疫情防控應急科研課題”專項,積極發揮人才和學科綜合優勢,為黃岡疫情防控及疫情后有序有力恢復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積極建言獻策。(余艷軍 劉細鬆)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