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超對接 湖北竹山有效解決戰“疫”期間“賣菜難、買菜難”

2020年02月20日2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你們能來我們村收購老百姓的蔬菜,真是太感謝了。”2月19日,竹山縣潘口鄉懸鼓洲村村民們一邊對來收購蔬菜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一邊有序的排隊等待收購。

原來這是由該縣城管執法局、商務局等部門在得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老百姓種植的蔬菜因為疫情原因出現滯銷后,當即組織人員、車輛進村收購。

筆者在懸鼓洲村蔬菜收購現場看到,茶農們有序將菠菜、白菜苔、大蔥等應季蔬菜送到公路沿線,各部門工作人員和鄉村干部忙著過稱、登記、裝車,現場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菜農許官元告訴筆者,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村裡的貧困戶和菜農種植的蔬菜出現了大面積滯銷問題。得知有縣直有關部門組織商家來收購村裡滯銷的蔬菜消息后,大家趕緊來到自家菜地裡抓緊行採摘,然后清洗整理后送到收購現場進行過稱。

據該縣潘口鄉懸鼓洲村村支部書記黃群輝介紹,懸鼓洲有150畝的蔬菜滯銷,當天縣直部門聯系超市和縣內企業收購了包括蔥、紫菜、白菜、波菜等在內的蔬菜約4000公斤,有力的幫助村民解決了困擾他們蔬菜滯銷的問題。

當天下午,筆者來到湖北嘉麟杰服飾公司,該公司正組織員工將輛大車新鮮蔬菜搬運到職工食堂。該公司董事長楊軍欣表示,在這個特殊時期,能幫助村民解決一些問題,這也是一個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如果菜農還有菜賣不出去,他們還將繼續收購,解菜農燃眉之急。

在本地農超對接工作中,縣直有關部門攜手搭建起“農戶—鄉鎮—商超企業”對接網絡,農戶採摘、鄉鎮組織貨源、部門對接商超企業,超市採購,從而高效推進,從根本上解決戰疫期間“賣菜難、買菜難”的問題。

截至目前,該縣相關部門已與縣城壽康、新合作、大潤發和湖北嘉麟杰服飾公司達成長期銷售意向,實現市民買菜需求與超市、企業貨源需求無縫對接。當天各超市和企業已在南門、明清、蓮花等村收購菜農滯留素菜10000多公斤。

該縣商務局局長蔡軍表示,下一步將打通採購、流通、銷售、配送等環節,實現線上接單、線下配送,形成“菜農+物流+超市+物業”的生活物資配送供應機制,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供給。(向繼華 王銳)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