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志願者:怕撐破防護服 大個子隻能站著休息

2020年02月20日22: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18日,53歲的戴向陽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向新來的志願者介紹情況。

戴向陽是支援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志願者服務隊的隊長,他和辛安渡街的18名同事一起在方艙醫院做保潔工作已經11天。

怕上廁所,當班前不敢吃飯

為了工作方便和隔離需要,戴向陽和同事們住在方艙醫院旁邊的集中住宿點,每天早上5:30起床。起床后,大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蹲廁所,因為隻要進入方艙醫院,“上廁所”就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了。

洗漱完畢,戴向陽和同事們集合去方艙醫院指揮部領取早餐,超過一半的人不敢吃早餐,他們擔心,吃多了,待在艙裡時間長了,要脫掉防護服上廁所。同樣,下午班的同事也不敢吃中餐,隻有幾個胃不好怕餓的同事,簡單扒上幾口。

戴向陽把隊員分成兩個班次,一個班從上午5點到12點,第二個班從中午12點到晚上7點。上午班需要將80桶飲用水搬進艙內供病患飲用,然后再開始一天的保潔工作——清掃清運艙內上百個垃圾桶的垃圾,艙內9000多平方米的地面清潔以及移動廁所的沖洗。

怕撐破防護服,大個子隻能站著休息

“其實大家最怕的是,每隔2天要清理幾百名醫務人員用過的防護衣和手套、口罩、鞋套等物品。這些要打包到300多米以外的消毒房裡去消毒焚燒。”

戴向陽說,脫下來的防護裝備都是重度污染的,如果自己的防護衣上有一條小縫,都可能造成感染,而這樣被污染的防護用品,他們一次要處理幾十袋,工作量大且危險。

為防止防護服撕裂,隊員們都格外小心,一手擰一袋醫用垃圾用小碎步快走,往返600多米遠的距離,來來回回不停,走完都累得氣喘吁吁。這些高度污染的廢棄防護裝備,至少要花上3個小時,才能打包清運完成。

袁磊和曾雷兩位隊員體重都超過了95公斤,而防護服最大的尺碼是兩個加號,最大碼的防護服穿在他們身上仍然繃得緊緊的。他們每天在艙內干活都小心翼翼,不敢動作太大,還要防止摔倒,如果累了就站著休息一會,就怕一不小心防護服裂開。(王郭驥 王靜 江潮)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