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企業家變身“送餐員”服務兩縣執勤人員

2020年02月21日11: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0日,正午時分,在秭歸縣與興山縣交界的紙坊河交通卡口,濃郁的飯菜香把空氣都烘熱了幾分。

“今天的菜是蒜苔炒肉絲、土豆片、豆豉炒臘肉,還有自制的石磨懶豆腐。”譚曉紅一邊忙著從車上搬運飯菜,一邊向卡口執勤人員介紹。

現年50歲的譚曉紅,是湖北華信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常住宜昌,秭歸縣水田壩鄉王家橋村是他的故鄉。春節期間,他攜家人回鄉過年,原本打算過完年就回宜昌,沒想到疫情突如其來,行程被打亂。

除夕當晚,譚曉紅無心看春晚,一直關注疫情消息,一篇篇報道,一條條指令,讓他越看越憂心。而醫護人員、黨員、干部、志願者戰“疫”在前的典型事跡又感召著他,讓他覺得在這樣的時刻,自己也不能缺席,“阻隔在大山裡的我,還能做點什麼呢?”

一夜輾轉難眠。

第二天一早,譚曉紅和家人商量,決定給卡口上的執勤人員送飯,“人家頂風冒雪為我們站崗,我們給別人送口熱乎的飯菜。”

剛開始,他89歲的老母親和家人都不同意,認為接觸的人多,感染的風險大,但譚曉紅主意已定,“大家都上了戰疫一線,你讓我躲在家裡什麼都不干,我心不安,如果你們擔心,我可以和你們隔離。”

電話打到鄉裡,譚曉紅了解到目前吃飯最困難的是較為偏遠的紙坊河卡口。那裡,是由興山進入秭歸的唯一通道,重要的疫情防控檢測點,兩縣均派有“重兵”把守,每日執勤人員加流動巡查人員,有15人左右。“大家在一處執勤,您送餐……”對方話還未說完,譚曉紅爽朗地說:“兩縣執勤人員的飯我都包了,卡口什麼時候撤我就什麼時候撤。”

“譚總,您給我們送飯快一個月了吧,隻怕家裡的年豬肉都被我們吃光了。”執勤人員小王感激地說,“您不光對秭歸老鄉好,對我們興山老鄉也這麼熱情。”“一家人說什麼兩家話,大家都是為了防控疫情才走到一起。我今年回來殺了3頭大年豬,管夠。”

防疫有界愛無界,病毒無情人有情。

每日中午送餐,從正月初一到現在,已是第27天。譚曉紅准備的雞、鴨、魚都盡數做成美食送到了執勤點,50斤一袋的大米剛開了第7袋,3頭年豬也已消耗了2頭,自家園田裡的蔬菜早就用光,幸好左右鄰舍也都知道他在義務送餐,都將園田對他開放,或是親自採摘給他送來。

每天要做近20人的飯菜,譚曉紅忙得腳不沾地,家裡人也從反對變成了積極支持,耄耋之年的父母也加入幫廚行列,幫忙摘菜、洗菜、切菜,但大廚和送餐員都是譚曉紅一人兼任,每天四菜一火鍋,再加一大鍋白米飯,送到執勤點都還是熱乎乎、香噴噴的。

“現在是防疫關鍵期,大家隻能一個個把飯領了各吃各的,不能圍坐在一起。但盡管這樣,能在這樣的冷天暖暖和和地吃飯,真是幸福。”執勤人員李開龍感慨。 (向紅梅)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